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甘肃开展新能源对标体系研究 促进新能源消纳

日期:2016-12-23    来源:风电技术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3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消纳 可再生能源

为缓解弃风弃光问题,促进区域新能源健康发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全球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新能源对标体系研究》作为2016年重点研究课题。12月15日,课题通过该公司验收。课题提出电网企业需加强电力市场建设,优化调度运行,加快输电通道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背景

甘肃作为全国开发新能源资源条件最好、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甘肃电网是我国光伏、风电装机规模第三大的省级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将国网甘肃电力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西部示范基地。在全球能源互联网背景下,国网甘肃电力放眼新能源对标体系,积极探索解决新能源送出及消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促进新能源良性健康发展。

要点

该项课题深入研究了全球、我国及甘肃新能源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从规划、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总结新能源健康发展的主要经验,开展甘肃与国际典型国家和我国“三北”各省区的新能源发展对标研究,科学分析甘肃新能源发展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该项研究成果系统研究了国外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经验和特殊性,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构建新能源发展的指标和对标体系,从电源装机、电网结构、负荷条件、运行消纳、政策机制等方面,全面评估新能源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发展水平,比对分析甘肃电网新能源消纳支撑条件与国外存在的差异,加强甘肃电网新能源并网消纳与国际和国内的对标研究,对缓解弃风弃光矛盾提出相关科学建议和措施。

问题与对策

根据课题新能源对标研究结果发现,甘肃省新能源发展存在新能源高速发展超出了市场承载能力、电网调峰能力不足、联络线利用水平不高、政策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针对弃风弃光问题,国网甘肃电力从企业内外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促进甘肃新能源健康发展综合政策建议。

内部

在电网企业内部作用发挥方面,需要电网企业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甘肃电网新能源消纳;优化调度运行机制,提高运行灵活性;加快新能源输电通道建设,实现新能源基地大规模外送和消纳;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强化自备电厂调峰管理。

外部

在外部作用发挥方面,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新能源消纳与电力市场建设,切实发挥市场作用;完善配套政策机制,促进新能源就近消纳;有序发展各类电源,科学确定新建电源项目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