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任重:智能制造在动力电池Pack的运用

日期:2016-12-23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3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Pack 动力电池技术

12月21~23日,2016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总工技术峰会暨第二届运营商与车企对接采购交流会在深圳中海凯骊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电动汽车资源网、中国新能源汽车总工技术峰会组委会主办,以“后补贴时代技术创新发展思路”为主题。

22日下午,大会围绕“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及安全”邀请主机厂、核心零部件企业等领域精英参会交流。深圳市拓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任重发表了题为“智能制造在动力电池Pack的运用”的主题演讲。

主要内容如下:

最近大家一直在讲工业4.0,任重主要是从MES系统,SCADA和CPS,到控制系统,到人机系统,到生产线的解决方案来做讨论。

一、智能制造的现状

动力电池Pack智能制造痛点有哪些?

1.缺乏整体规划与设计,片面追求自动化与“机器换人”;

2.信息化尚未与业务融合,众多信息系统如何整合、集成成为较大障碍;

3.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但数据质量却很差;

4.底层自动化设备占比较少,如电池包老化检测;

5.盲目推进“无人化工厂”,片面认为自动化就是智能化等。

任重介绍说,第一,很多企业都在做Pack,片面地追求制动化;第二,在做智能制造这块,数字化继承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数据收集的质量却非常差,仅仅是作为部分的收集,或者是单个的收集,对最后产出的电池包的产出性和一致性做不到完全的追诉。

因此,他认为信息化是做智能制造的基础与核心。Pack的智能制造亦是如此。

动力电池Pack现状:

1.作业员不定岗,作业品质不稳定;夜班生产不良率比白班高等。

2.人工操作过程中的问题:电阻焊质量不稳定;激光焊功率不稳定;铝丝焊、CMT焊接调试时间长;不同产品换线生产准备时间长;扫码、分选错误动作等。

3.机器操作的问题:

a. 电芯来料包装多样,尺寸精度不够,外观破损。难于自动上料、分选、堆叠;

b. 电芯支架尺寸差异大;

c. 镍片变形,激光焊接不良率高;

d.导流片尺寸变异,自动化设备不适用;

Pack设计导致极耳弯折、堆叠困难……

4.用料问题:虚焊检测方法缺乏;后段Pack无法实现自动化;产品测试、追溯不完整等。

二、智能制造到底可以解决动力电池Pack的哪些方面的问题?

任重介绍说,智能制造以他们现在的经验和概念大概可分成三个板块, 一是自动线、第二是来料和做完之后的电池包,要通过燃料和物流的方式,进行测试入料。第三是把智能仓库和智能自动线串在一起,进行一个完美的控制。

三、智能制造在动力电池Pack的运用

1.智能产线

现在智能制造在动力方面的应用,方型的、柱型的,或者是软包的产线都有应用。第二个是模组或者是模块的处理阶段,第三个是Pack的处理阶段。主要有:

a. MES系统与智能搬运调度完美结合;

b.严格的工艺流程控制;

c.从原料到成品实现实时全程追踪;

d.更换载具,调整动作程式便可生产同类型产品。

2.智能仓储

第二个是智能仓库的应用,很多公司平摊,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有一些东西,如果我们用智能仓库有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个提高空间的利用率;第二个是先进的系统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各样的终端可以实时监控,我们所有的物流、仓库所再的电池的一些测试,或者是电机的生产状况;第三,可以加快客户的存储和减轻发展效率;第四,通过管理,可清楚现在有多少料,或者是生产了多少东西,这样就可减少资金的压力。

3.MES系统应用

根据MES系统的实例,可以追溯到每一个来料的情况,同时可以判断整个设备在这一站的生产的情况,以及当天的生产报表,以及所有的生产率,同时把这些测试数据,包括电芯的测试数据,还有电池包的测试数据,同时把这些测试数据做成必要的数据分析和报表,再反馈到整个生产部门,这样可以提高生产的效率。

四、动力电池PACK的未来

任重介绍,基于数据研判未来,动力电池Pack的未来会朝着经营大数据中心、生产大数据中心、服务大数据中心方向发展。

未来将朝设计与制造集成、供应链集成、财务业务集成、计划体系各系统间集成、质量体系各系统间集成以及制造体系各系统间集成发展。

未来将形成三大数据中心,即制造大数据,运营大数据,服务大数据。

最后,深圳市拓科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份,公司目前在东莞有一个工厂,公司现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先后与先后与北汽、众泰都有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