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浅谈湖南风电开发困局:到底是谁在制约湖南风电的发展

日期:2016-12-26    来源:湘潭小武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6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开发

风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尤其在全国雾霾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尤显重要。作为环保人,是极力支持风电开发的,关闭那些污染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火电和水电。

纵观湖南的风电发展,是不容乐观的。

今年11月11日,在由湖南省环保厅组织召开的规范风电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通报了我省风电建设项目开发建设和环境管理基本情况。

11_副本

潘碧灵指出,近年来风力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在湖南得到了较快发展,为改善能源结构、增强绿色能源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新能源开发进行了有益探索。但部分地方和项目业主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生态破坏、水土流失、噪声扰民等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全省已建成并并网发电的38个项目中,有32个项目均未申请环保竣工验收……这是现实情况。

早在201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改委《关于加快风电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13〕70号)中提出,

12_副本

主要内容如下:

一、湖南风电发展有比较优势

1、风电属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属于低排放产业;

2、湖南规划风电资源1600万千瓦,截止到2013年可开发容量860万千瓦;

3、风电开发是扶贫的一项重大措施。湖南可开发风能多分布在边远欠发达的集中连片山区,一个贫困县开发一个5万千瓦的风场,可每年为当地财政提供1000万元的税收。

4、湖南是风机制造大省,有湘电股份、株洲南车、三一重能等一批优秀的风机制造商,湖南风电的发展,更有用于这项企业做强做大。

二、加快发展主要措施

1、风电项目要避开省级以上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

2、加快审批下发。将国家的年度核准规模分解落实到县,对不跨县市区的项目核准权直接下发到县级发改部门。

3、加快并网进度。将风电场送出工程与农网改造升级相结合,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4、实行投资奖励。当地政府支持项目业主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省财政通过整合相关专项资金等方式对贫困县实行奖励。

该文的下发,风电制造企业、开发企业欢声雀跃、热情高涨,在湖南掀起了一股风电开发热潮。

形势逆转

据悉,2015年,针对风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厅提出了风电快上大上的生态隐患,建议加强风电的规范发展,自此,风电环境评价停止受理。

直到2016年底,湖南省发改委、环保厅、住建厅、水利厅、林业厅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风电发展的通知》,将确定全省风电开发合理规模,明确禁止风电开发的重点保护区域,严格环境影响评价。

2015-2016两年时间内,湖南省新增核准风电项目84个,而仅仅只批复了6个风电环评,加上以前的风电项目,共计积压了90个左右的风电项目等待省环保厅的环评。

另外,湖南省发改委在“下达2016年全省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湘发改能源【2016】225号中,

13_副本

提出了风电项目实行“双限”管理 ,纳入开发方案的项目实行“双限”管理,即项目必须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否则将收回项目“指标”,同时限制该项目业主下年度的项目申报。

风电发展困局

针对湖南的这场“风电环评”风波,我们从风电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的说辞。

发改委能源部门:

1、加快风电发展是省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必须坚定不移的推动。不管怎样,现在湖南风电开发建设的实际情况已远远滞后当初的安排。

2、风电运营必须有财政支持,按当地标杆上网电价,风电是巨亏的。国家有专门的新能源基金支持新能源的发展,基金的来源于全国用的每一度电。湖南每年上缴国家新能源资金20多个亿,由于光伏无法大规模发展,主要靠风电。目前只能返回4-5亿,不到上缴的三分之一。

3、实行“双限”管理,为了防止倒卖指标,为了加快风电发展,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是为了向国家争取更多的指标。有指标就有了新能源财政补贴,才能开发。越往后,风电的电价越低,新能源财政补贴就越少,这会导致湖南的风电无法开发。每年向国家争取湖南风电开发的指标,都是个艰巨的任务。

环保部门:

1、风电是清洁能源,我们必须大力支持。

2、风电开发对环境生态有影响,必须规范发展。

3、省里出台一个风电规范发展的办法,就是几页纸,协商来协商去,没有想到竟然花了快2年时间,我们当初也没想到。

4、现在开窗了,风电项目那么多,年底了,事情非常多,天天加班,厅里为了风电环评增加很多人力。谁想这样?

风电开发企业:

1、项目是每个县里核准的,但环评是省里核准,迟迟不开窗,得不到环评批复,就意味项目还不合法。也无法取得项目贷款,也无法进行实质性的建设。时间长了,各项目公司已面临资金链断链的风险。

2、风电项目一般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开发协议,交了巨额(至少1000万以上)开发押金,约定核准后就要建设,否则将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风电项目一般都列入了当地的重点工程项目,三天两头地进行督查。这些使开发企业疲于应对。

3、发改委提出了风电项目实行“双限”管理,就是一个紧箍咒,每个项目都投入了大量的前期费用,谁也不想项目因此被取消,谁也不敢得罪发改委,还想着来年能拿到项目指标,只能找当地政府想办法,环保部门和发改委能源部门都得罪不起。

生态必须保护,风电必须支持。但政策的不连贯,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协调、目标不一致,办事效率也不高,开发企业夹在中间,无所适从。

到底湖南的风电行业该何去何从?省政府和省厅各职能部门得定个调了,不然,想要湖南的清洁能源风电行业发展起来,那将是天方夜谭,开发企业只能等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