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全球风电叶片企业并购潮仍将持续

日期:2016-12-2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7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机 叶片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最新报告 《陆上风电叶片制造与供应链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陆上风机叶片在制造、生产、相对竞争力以及关键供应关系等方面的趋势进行分析和探讨。

风机叶片长度将进一步增加

该《报告》指出,全球风机叶片长度未来将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目前,69米的陆上风机叶片长度纪录,预计将很快被独立叶片厂商和风机供应商打破。未来碳纤维叶片和分段式叶片的市场份额并不会因此出现大幅提升。2020年前,全球风机市场预计不会出现叶片供应短缺的问题。

彭博同时分析指出,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厂商必须重点考虑就近生产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西门子早前就与摩洛哥政府签署合同,将在摩洛哥建设陆上风机叶片厂。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风机叶片生产厂将位于距丹吉尔地中海港35千米的丹吉尔汽车城,占地37500平方米。丹吉尔地中海港位于欧非之间,为叶片向非洲、中东和欧洲运输和出口带来了独特优势。

叶片市场并购潮风起云涌

除叶片长度将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外,《报告》还指出未来在风电叶片领域将会出现更多企业合并。

记者留意到,近一年来,国际风电市场并购事件接连涌现,风电叶片领域也不例外。

据悉,GE在收购阿尔斯通风电业务后,公司一直在寻求进一步提升其陆上和海上风电整体实力。

今年10月,该公司就宣布与LM拥有者DoughtHanson达成协议,将以16.5亿美元收购目前全球全球唯一一个将叶片设计和生产进行技术整合的公司LM,以巩固其可再生能源上的竞争力。

GE并非是唯一一个在此领域有所动作的企业。全球风电整机商巨头Senvion继今年8月宣布收购印度整机商Kenersys之后,时隔4个月又对外发布消息称,将以全现金形式100%收购欧洲叶片公司EUROSGroup。

据悉,EUROS无论在陆上还是海上风电的叶片研发商均表现不俗,公司涵盖转子叶片设计、生产的所有领域,由其熟练的产品开发团队支持,其全功能叶片、模具和主插头制造设施是交易的一部分。

该公司在波兰南部的设施能够生产所有陆上模具和叶片类型,包括Senvion产品组合中的所有叶片。

与此同时,记者了注意到,Senvion的叶片生产主要在德国的不来梅港和葡萄牙的Vagos。随着在波兰增加EUROS生产基地,Senvion将有望缩短其产品生产周期,并将叶片制造能力扩大约25%。这无疑将大大对提升自身竞争力、有效降低各个环节成本。

全球产能最大的叶片制造商或有望在我国诞生

类似这样的并购,不仅仅只出现在欧洲。记者了解到中国巨石早前就发布公告,拟以7.6亿元收购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连众”)合计26.52%的股权,其控股股东为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复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中建材。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是中建材的内部整合,也是玻纤产业链上的整合。

中复连众主营产品风电叶片以玻璃纤维和树脂为主要原材料,中建材旗下除中复连众的风电叶片业务外,另有碳纤维、玻璃钢管道、高压气瓶等材料业务,更有再下游的船艇业务。公司定位于新材料/复材平台,此次收购仅迈出整合第一步,随着中建材、中材兼并重组的深化,下游延伸有望从风电叶片扩大至其他复合材料。

综合上述情况,彭博预计,一方面未来该领域内将出现更多的企业合并,企业合并将改变当前的供应商关系,并让独立叶片厂商的日子更加艰难。最后全球产能最大的叶片厂商可能会随着中国中材与中复连众正在酝酿中的合并计划而诞生,年产能可达13.4吉瓦;另一方面,中国叶片厂商极有可能增加中国以外市场的出口量。从过去来看,中国的变速机厂商已经走出去,成功“吞下”了GE和维斯塔斯等全球领先风机制造商的大量市场份额。

未来,中国的叶片厂商也有可能走上同样的道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