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市区需求大桩少 郊区桩多使用率低”广州充电桩建设陷两难

日期:2016-12-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7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桩设备 新能源汽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广州市新能源汽车2.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桩约8500个,明年可望达到上万个。新近发布的《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20年广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05万辆。

这组数据意味着,广州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同时,充电设备跟不上新能源车投放市场的速度。广州市今年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充电设备建设配套文件,对充电设施建设予以补贴。然而,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市中心公共场所充电桩缺失,高昂停车费和场所准入门槛阻碍了充电设施的建设。

全市已建成 充电设施约8500个

当你驾驶电动车上路,想要找地方充电,只需打开“羊城充”APP,系统将自动为你推荐附近充电桩、导航路线,并能显示是否在使用和价格。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的实施,广州市的充电设施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0年-2013年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期间,第二阶段是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期间,约60多家企业参与充电设施建设。截至今年10月,全市已建各类充电设施约8500个,在建约1000多个,广州市工信委方面强调,明年充电桩数量将达到“万级”目标。

5年来充电桩设备也发生了质的转变,“充电卡基本淘汰了,现在大多采用中央数据平台和手机支付。”广州市星充充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金雄告诉南都记者,“互联网+充电”推动广州充电设备迈向智能化。“羊城充”是由广州市工信委和微信共同开发的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今年9月上线,目前广州已有4840个充电桩接入平台。今年,广州市先后对14家充电设备企业给予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补贴,共计2413万元,每个充电桩补贴从3000元到5万元不等。

多个重要写字楼 没有充电桩设施

市民阿超连续两月摇不到号,小孩即将出生急需用车,阿超决定买混合动力车。阿超顺利为新能源车办理牌照,但不时遇到充电难题。阿超在滨江东居住、在广州大道上班,“两个区域充电桩都很少”,所以阿超大部分时间都在用油跑。充电桩位置也让建设方负责人陆金雄甚为苦恼。星充在广州已建设的3250条充电桩中,超过1/3在白云区,其次是增城、开发区,“几家设备公司情况类似,郊区基本饱和了,市区相对空白。”

广州市工信委今年8月组织实施“双百行动”,百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及重点企业,百个公共停车场加快建设充电设施,列出到2016年底和2018年底的建设目标。中信、富力中心等重要的CBD写字楼充电桩为零。南都记者随机走访百个公共停车场中的15个,除了东方宝泰外,全部达不到建设目标,东站、中山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均未建设充电桩。

难点 市中心停车费太贵

市区需求大,充电桩却极少,郊区充电桩多,使用率又不高,充电桩建设陷入两难。陆金雄坦言,造成这种矛盾的现象跟建设和使用成本有关。举个例子,在天河路的购物中心,停车费基本在每小时16元,充电一小时,停车费就占了大头,“国产电动车型价格在15万-20万元,充电成本和车价成正比,也只有特斯拉这类车型的车主用得起。”

相反,在郊区停车费便宜,甚至很多大型批发市场、社区不收停车费,车主只需要支付电费和服务费,成本很低。其次,越是大型商业区,对充电设备的准入门槛就越高,导致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的充电桩覆盖率较低。

广州电动车 保有量低于北上深

广州市工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广州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达2.5万辆。这一数据包含社会用车和公交、出租车、环卫车、公务车等。陆金雄告诉南都记者:“据我们了解的信息,广州新能源私家车保有量不足两万台,明显少于北上深。”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新能源车3.59万辆、上海5.77万辆、深圳3.86万辆。

陆金雄分析,广州电动车保有量不高,一方面和汽车制造企业有关,电动车不是广汽的主力车型,预计2017年会加大投产。另一方面北京和上海限牌、限外力度大,纯电动车才能上牌,市场需求更大。“相对而言,深圳纯电动车发展快,而广州市场空间更大,充电桩设备的前景更为乐观。”

数据

●充电费用:服务费0.5-0.8元/度,上限1元/度;电费视停车场所的电费而定。

●平均充电量:按照星充充电桩的数据,每车平均每次充电量为12度,1度电行车约10公里。

●财政补贴:今年广州市给予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补贴共计2413万元。

●充电桩数量:截至今年10月,全市已建各类充电设施约8500个,在建约1000多个。

●新能源车:截至2016年10月,广州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达2.5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