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产能暴涨后 企业如何迎战2017?

日期:2017-01-03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淦文珍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3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企业 电池技术

在12月22举办的2016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总工技术峰会暨第二届运营商与车企对接采购交流会上,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纬锂能)销售总监黄红良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关注可靠性,确保动力电池系统运行寿命”的技术分享。会后,记者就当下动力电池行业的热点话题与黄红良进行了一番交流

惠州亿纬锂0能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黄红良

产能暴涨40倍 动力电池企业逼上梁山做到8GWh?

尽管大家对此前工信部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多有抱怨,却不得不直视这个问题,在产能暴涨40倍的背后,国家是怎样的考量,企业又会做何选择呢?对此,黄红良认为,国家不会一刀切,要求企业在极短的时间内将产能扩大到8GWh,在他看来,政府会给企业一个喘息和逐步做大的机会,比如说要求2017年达到5GWh,2018年达到8GWh。他还表示,产能与产出不可等同,不应用产能来限定企业的发展。

他同时表态,若真按照新规执行,亿纬也不会硬着头皮盲目扩产,或通过兼并来应对风险。但幸运的是,早在政策出台前,公司就已经制定好战略规划。

他向记者介绍,公司目前在惠州和湖北荆门设有两大生产基地,分别生产三元锂与磷酸铁锂,到2016年底,公司惠州基地将具备1GWh高端三元动力电池产能,荆门的产能也将达到1GWh;到2017年中旬,惠州三元动力电池的产能将达到3.5GWh,2017年中旬或年底,荆门磷酸铁锂的产能也有望达到3.5GWh。此外,公司还在惠州基地投入软包叠片生产线,初期将形成0.3GWh的产能,预计到2017年底能达到1GWh的产能。也就是说,到2017年底,亿纬锂能总产能将达到8GWh,向国内前5冲刺。

坚持多种电池技术路线 应市场需求而变

在产业政策的强压之下,亿纬锂能可以说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一个缩影。“投资越大,承担的责任与风险也越大。”黄红良向记者表示。他进一步解释到,目前磷酸铁锂的单体能量密度为145~150Wh/kg,已经接近上限,很难再继续突破,同时国家也没有限定向某一个技术路线发展,因此亿纬在2017年或未来的三五年里也不会在单个的电池路线中投入过多,将针对电池应用的不同车型领域来调整战略规划。具体来说方形磷酸铁锂用于客车上、18650电池与三元锂用在专用车上、软包叠片用于乘用车上。

而在谈及最近备受关注的三元电池在客车上解禁的消息,他并不十分看好。他表示,三元要用在客车上需经过十分严苛的测试条件,而现阶段的三元电池很难达标。因此,他认为,明年三元应用在电动客车上的概率很小,而公司也不会轻易去尝试。

降成本压力大 电池企业谋局求变

在成本方面电池企业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压力,黄红良表示,受上游成本压制,电池成本很难降低,但他认为,如果能有一定的体量和规模,也不是不能实现,只是短期大幅度地降低是不太现实的。他认为,随着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可降低单体价格成本,2017年,磷酸铁锂系统价格会在2元/瓦时左右,三元锂或降到2块以下,同时三元的单体能量密度可达到220Wh/kg。

其次,尽管明年的价格压力会比较大,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还比较乐观,有一定的市场刚需,因此他也保持乐观态度,此外,亿纬还将在专用车的客户选择上做精英化处理,客车上朝大的客车厂走。总的来说,公司明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规划的产能目标,整量提高市场占有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