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盘点:2016电池下游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日期:2017-01-04    来源:电池中国网  作者:周效敬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4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政策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产业

电池行业下游的一个领域就是新能源汽车业,它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情况直接影响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盘点动力电池行业政策的时候,必然绕不开新能源汽车。2016年,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政策密集的鼓点引导着一路高歌的新能源汽车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本文将2016年政府部门颁布的新能汽车政策分为规划类、准入类、技术规范类、基础设施类、能源环境类、政策补贴类等几个方面加以盘点。

规划类

2016年12月19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要求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2016年8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部分提出继续研究和完善汽车能耗及相关节能技术标准,制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等零部件相关标准。此外,国家工信部还编制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审议。

这些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地位,推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应用并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壮大。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业界对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等技术的研究,进而促进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

准入类

2016年,国家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将新能源汽车范围重新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2016年,工信部共发布了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印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公开征求对《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的意见等。

从2016年发布的这些准入类政策可以看出,国家正在提高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门槛,对于中小车企而言,审查条款的增多意味着需在研发能力提升方面加大投入,过去简单的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这些新规定的要求。此外,新规中还推行了企业诚信自律承诺制度,加强了生产的一致性管理。这些政策变化有利于对新能源车企的监督、管理,确保车企整体质量的提升,也有利于上游动力电池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技术规范类

2016年11月15日,国家工信部组织行业开展电动客车安全风险专题评估,研究制定了《纯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从人员触电、火灾防护、事故处理等方面综合考虑,在充分借鉴现有传统客车、电动汽车相关标准和上海、北京等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2016年9月28日,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技术审查。2016年10月18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车辆车速限制系统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2016年10月26日,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逾500位行业专家研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对外发布。据介绍,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发展蓝图,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2016年11月15日,国家工信部发布汽车产品《备案参数表》填报要求的调整条款(试行)。此外,国家工信部还与公安部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起草规范低速电动车发展指导意见,协调国标委推动《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立项。

《纯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会提升行业安全技术水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规划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图景,将建设友好的能源环境,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同时也将促进燃料电池以及其他动力电池的发展。而对《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立项的推动,将引导和规范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一改其“野蛮生长”的状态,同时也将为动力电池提供又一新兴应用市场。

基础设施类

2016年1月21日,《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发布,该文件提出2016-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奖补,并对奖补对象、条件、方式和标准做了具体规定。2016年9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推动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题,并拟分批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重点城市开展试点示范。2016年11月2日,《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发布,主要规定了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交换体系架构,统一了信息接口的通信协议,实现了不同充电运营企业、不同区域的充电服务设施以及第三方平台间的信息互联。

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中遇到的障碍,充电方便将大大打消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疑虑和后顾之忧。这一系列政策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当然,这些政策也为动力电池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应用环境。

能源环境类

2016年,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国务院颁布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国家工信部颁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并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燃耗与积分办法》)。《燃耗与积分办法》对燃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进行分别管理,2017年仅对燃油积分进行考核,2018年起将把新能源汽车积分纳入企业考核范畴。

这一系列政策的颁布,进一步压缩了传统燃油车的生存空间,将有力地改善环境质量,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市场端倒逼车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从“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推动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政策补贴类

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2016年12月30日,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新调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开始实施。

补贴类政策作为一种调节杠杆,将大力促进我国交通能源的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财税政策的完善、补贴办法调整以及监管体系的逐步健全,将形成扶优扶强的财政补贴机制。

其他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16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部署。在去年大幅度开放的基础上,制造业重点放开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采矿业重点放开锂矿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本次《目录》修订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改革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从2016年开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越来越大的基数上,井喷时期成倍的增长的现象将成为历史,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新能源造车时代元年到来,但随着政策等方面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准入也到了最后的窗口期。

从2016年颁布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来看,国家相关部门意在抬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培养新能源车企的行业竞争力,转变产业发展的驱动模式。在补贴标准上,提高了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建立以提高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为核心、以电池容量大小为主要测算依据的新能源客车补贴体系。引导企业提高产业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成为补贴政策的方向之一,鼓励企业从技术和规模上“要”成本,因此,车企将面临成本下降的速度与国家补贴政策下调的步伐“赛跑”的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