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拐点 轻混车将成发展新方向

日期:2017-01-0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近日,中央四部委联合公布印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据业界相关人士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虚火退潮之后,发展方向也会改变,目前受到市场轻视的轻混可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在财税等政策支持引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整车和动力电池产销量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公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将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

经过此次调整,中国将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建立以提高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为核心、以电池容量大小为主要测算依据的新能源客车补贴体系;细化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补贴方案,补贴标准按电池电量分档累退;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整车和动力电池产销量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0%和60.4%。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说:“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还要扩大到‘六化’,第一,电动化要跟能源清洁化结合,电的来源要朝可再生能源方向发展,实现电池技术进一步提升和双向流动的充电技术;第二,轻量化要和制造生态化结合,要和工业4.0、智能制造紧密相关,将来要实现网上个性化定制、部件3D打印;第三,智能化要跟网联化结合,通过类似手机安卓系统的开放平台,让中小公司可以提供智能化应用。”

据业界相关人士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虚火退潮之后,发展方向也会改变,此前被认为拔苗助长的纯电动可能会需要好好调理,目前受到市场轻视的轻混可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未来再想大幅度增加内燃机功率已经很难。而纯电动和重混动力目前门槛太高,短时间内难以成为主力。而介于两者之间的轻混其实非常适合目前的环境。因为和内燃机相比,轻混车可以大幅度降低油耗,但是成本增加并不太多。而和重混车或者电动车相比,轻混车要便宜得多,而且完全不依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面临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未来5-10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重组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轻量化已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布局方向之一。北汽新能源技术部副部长杨宇威表示,截止到21世纪的前十年,因为配置要求的不断上升,导致整个汽车行业的车身重量在增加,因此轻量化的发展对于降低油耗就显得至关重要。

对于新能源车,它比传统车对于轻量化的需求更加迫切,不光是针对主机厂,对消费者也是同样。因为它的动力系统还是有区别的,对于同级别的车,新能源车比传统大致重30%以内。如果重5%,这就是国际先进水平了。重到15%、10%这些就一般水平;如果在20%以上就是差水平。而车重增加后装的电池少从而续航里程就短,导致里程焦虑,因此,通过轻量化解决里程焦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我国下一阶段有望发展轻混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