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湖南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充电桩 从此有了“岳阳造”

日期:2017-01-05    来源:岳阳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桩产品 东方电器

切线、接线、电力模块组装……鸡年伊始,位于经开区监申桥工业园的湖南东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仍是一片忙碌,员工们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地进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产,为日前公司获得的订单“赶工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湖南第一家自主研发生产汽车充电桩的本土企业。

2016年12月9日,在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动员大会上,湖南东方电器有限公司作为岳阳唯一一家企业,受邀参会,多款汽车充电桩产品受到客商青睐。特别是其高端品牌“思瑞奇”系列电动车直流快速充电桩、电动车交流充电桩,处国内领先水平,首度亮相国内展会就一炮而红,吸引了大量客商参观洽谈。这是岳阳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一大突破。

企业转型老牌企业试水新能源产业

充电桩是指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能补给的各类充换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

随着技术进步、政策扶持以及企业投入增加,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两年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充电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关键环节之一,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快速增长,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充电桩数量远远低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充电设施供需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东方电器的决策者嗅到了“商机”。

湖南东方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低压开关柜设备及配套设施的股份制企业,致力于在智能配电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原为长岭石化自办企业,2003年按中石化主辅分离的改制原则随岳阳长炼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起分流。公司前身为湖南长沙东方开关厂,系机械部、电力部定点生产变、配电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专业厂,长期为中国石化服务。

据了解,东方电器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发电厂、造纸、环保工业等领域,受用户的一致好评。公司被中国石化集团授予长期框架协议供应商,也是ABB在湖南省唯一授予MNS2.0【ABB】系列低压开关柜合作盘厂。先后荣获湖南省质量信息A级企业荣誉、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荣誉、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员、岳阳技术创新试点企业等荣誉。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电力设备业务市场接近饱和的背景下,东方电器公司积极围绕“制造+服务”,一直在探索战略转型。2015年下半年,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公司决定充分发挥利用电力行业技术优势,进军新能源汽车快充行业。2016年初,东方电器与深圳一家行业技术最先进的汽车充电桩研发企业合作,学习引进生产技术,借蛋生鸡。经过将近一年发展,公司已组建起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发出整套生产线。

湖南东方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勤介绍:“作为湖南第一家自主研发生产汽车充电桩的本土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实现新产业落地,为公司未来战略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将积极响应囯家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政策,推动新能源电动汽车在岳阳地区快速发展,为建设绿色生态岳阳做出新的贡献。”

快充半小时电动汽车可“吃”八成饱

目前,岳阳电动汽车保有量正稳步上升,但充电难困扰了不少车主。

2016年7月,家住长炼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购买了一辆十多万元的电动汽车,但汽车厂商配备的车载充电器充电慢,一整晚才充得满,自己架设直流充电桩又受多方限制,而城区又找不到充电桩。

听朋友介绍说,经开区有家企业专门生产电动汽车充电桩,还可供市民免费体验快速充电。1月3日一早,李先生急不可耐地开车前往位于连接线5公里处的东方电器公司,新型充电桩面前,像在加油站一样,拔枪刷卡,不到一个小时就充满了电。

“这是直流充电桩,充半个小时车子就能吃八成饱。慢充6个小时就可充满。”公司副总经理方毅华介绍说,目前,服务于电动汽车的充电桩分为交流桩和直流桩两类。普通市民家里车库中以及私营企业停车场内安装的充电桩以适用于慢充的交流桩为主,慢充桩充电要耗费的时间相对较长。“一般来讲,可能要充上一整晚才能将汽车的电池充满。”

方毅华举例,“如果你每天开着新能源汽车从中心城区到经开区连接线这边上班,来回要跑20多公里的话,那么一个月的电费最多也就几十元。而如果换成开燃油车的话,一个月的油费至少要七八百元。”

李先生兴奋地说,“这座快充站离家只有十多分钟车程,就像在加油站加油一样方便,要能赶紧在全市各地推广就好了,到时我们出门再也不怕找不到地方充电。”

政策利好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大好

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动员大会传来消息:截至目前,我省共建成充换电站60余座、分散式充电桩5000余个,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建成18座充电站。据《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投资85亿元,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415座、分散式充电桩20万个,满足预期全省22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截至2015年底,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1273辆,居全国第7位。据初步统计,2016年1-11月,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145辆,折合标台数29180辆。根据《奖补政策》,到2020年,湖南省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目标任务为15.6万辆,对购置使用新能源乘用车的老百姓,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10%给予省级财政购置奖补。2016年1-10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2824辆,比上年同期(17967辆)增长82.7%,约占全国新能源汽车同期产量(37.78万辆)的8.7%,整车销售收入72.5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4.24亿元增长64%。

省经信委副主任殷林波介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已由原来的资金补贴、政策驱动,逐步转向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并将最终过渡到主要依靠市场驱动的格局。

同时,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行业的推广应用,我省将在14个市州开展“绿色公交”推广活动,积极鼓励各市州县尽早完成公交车电动化、绿色化。

公司总经理颜勤告诉记者:“我们在市有关部门支持下,正与相关单位及运营企业合作,大力加强服务便捷、功能先进的电动汽车服务网络建设,向包括岳阳主城区在内的更多区域,予以大力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