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国地热能产业规划必须以“地热发电”为中心

日期:2017-01-05    来源:中能智库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5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勘探

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是大势所趋

地热能是指蕴藏在地壳中能够为人类经济地开发利用的热资源,是清洁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积极开发利用地热能对缓解能源资源压力、实现非化石能源目标、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我国地热资源丰富,据地热勘查资料统计显示,地热资源总量折合标准煤8532亿吨,可开采资源量相当于标准煤2560亿吨,主要集中在东部和西南部地区。但是,我国地热资源勘察开发起步较晚,真正大规模勘查和开发利用则是在20世纪70年代初才开始,1970年12月,广东丰顺地热电站投运,我国成为世界上第8个利用地热发电的国家,此后,西藏羊八井等7个中低温地热电站陆续投运。由于经济性问题,大部分电站已经停运,目前仅剩广东丰顺电站和西藏羊八井电站在运,总装机容量27.88兆瓦,世界排名第18位。

近两年来,我国浅层地热利用迎来了一个发展小高潮,地源热泵产业发展尤为迅猛。截至2015年底,全国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到3.92亿平方米,地热利用结构为:地源热泵占总利用量的58%,地热供暖占比19%,温泉洗浴占比18%,包括地热发电在内的其他利用形式占比5%。

目前我国每年开发的地热能不到年可利用量的千分之五,进一步开发利用和替代燃煤的潜力巨大。在能源革命、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地热能产业有望迎来第二波高潮。2013年1月,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已将地热能“十三五”规划研究专题及任务分工分别下发到国家地热能中心等10家单位和行业组织。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被列入国家级战略规划,标志着沉寂三十余年的地热能产业将再次迎来起飞。

地热能开发利用仍将以浅层地热开发为主

首先,我国地热能资源的禀赋特点,是制约我国地热资源的发电利用的根本因素。我国的高温地热资源(热储温度≥150℃)较少,主要分布在藏南、滇西、川西以及台湾省,而高温热田仅西藏羊八井和羊易两处,应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其次,我国地热发电冰封30余年,专业人员储备、发电设备及技术研发等几近荒废,地热发电发展水平已被美国、冰岛、新西兰等国家甩在后面。受技术瓶颈困扰的同时,地热资源勘察水平落后、钻探技术尚不成熟、成井工艺有待提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地热发电的产业进程。

再次,地热发电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以西藏羊八井电站为例,资料显示,该电站2012年的度电成本在0.7元左右,单位千瓦装机成本在1.2万元左右。地热发电前期的勘探风险是阻碍地热发电市场化最大因素,前期的勘探、钻井投入大约占到整个地热发电项目的60%,钻井成功率将极大地影响整个发电项目的成本。

相对来说,浅层地热利用资源分布更加广泛、技术更加成熟、投资风险较小。地热利用的政策导向十分明确,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已明确提出,近期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以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及综合利用为主,具备高温地热资源的地区可发展地热能发电,远期发展中温地热发电和干热岩发电,并提高地热综合利用水平,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地热资源特点及用热、用电市场需求,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期间,我国地热开发利用将以浅层地热应用为主,增强中层高温地热、干热岩发电勘探开发和地热发电技术及专业人才储备。

地热发电比重将是地热能产业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

全球范围来看,地热能产业发展热潮早已来袭。截至2014年底,地热能直接利用累计装机容量已增至50GW以上,地热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12.5GW,目前,全世界已有78个国家利用地热能进行供热,24个国家利用地热发电。2011年以来,全球地热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目前有装机容量达2.2GW的项目正在建设中,占比9%,有望在短期内建成,装机容量达1.1GW的项目已获得许可,所占比例为4%,另有装机容量达9.1GW的项目已公布开发计划,所占比例为37%;占比50%的是已经建成的装机容量达12.5GW的项目。

电能具有输送安全、经济,使用方便,应用广泛灵活等特点,新能源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具有较高的效率,随着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推进,对新能源发电的利用效率还将大幅提高。长期来看,地热发电装机容量将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地热能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未来利用干热岩发电将是地热发电的主要发展方向。据了解,美国能源部推出的“地热技术和发展行动计划”包含数十个技术项目,其中以“增强地热系统(EGS)”是最为主要的发展目标,目前美国已有多个EGS示范项目,EGS已经成为最有开发前途的地热技术。

发展干热岩发电的基础是高温地热发电技术,我国在地热发电方面,技术积累不足,实践经验匮乏,专业人才短缺,这是阻碍我国地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最大阻力。因此,我国发展地热能产业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需要全方位宣传教育,使社会充分认识地热能利用的重要性,一是要使各级政府的认识提高,给予地热能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的政策支持,二是要使企业、城市更多的了解地热能的优势,更多的企业和城市参与到地热能产业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