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上海崇明发展农村沼气工程 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日期:2017-01-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傅闻捷 韩晓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6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生物质 生物质能

上海市崇明县近年来大力建设农村沼气工程,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取得成效。

在上海市崇明县竖新镇大东村,居民岑阿姨转动着燃气灶开关,蓝绿色的火苗噌地一下就腾了起来。

岑阿姨:用了四年了,很好的,你看这个火绿(蓝)的,液化气用的火一会大一会小的,这个一直这么大,还比液化气便宜多了。

最让村民欣喜的,是沼气工程的稳定性,解决了过去沼气“要气时没气,不要气时老来气”的老问题。这样的沼气站,在崇明县有近60个。

崇明县农委畜牧科科长罗峰表示,沼气站不仅实惠了村民,也解决了岛上6.7万头生猪的污染减排问题,改善和维护了崇明岛的生态环境。

罗峰:把猪粪尿进行一个资源化的利用,做的沼气满足老百姓烧饭、生活用能。他这个沼渣沼液作为肥料,还田利用,作为一个循环,从而保护生态环境。

崇明的沼气工程目前主要采用片区的模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沼气站,有一个整体的框架,从规划、建设到实际运营都是由专业的团队在承担。同济大学教授朱洪光正是这个团队的技术支撑。

朱洪光:过去的沼气工程他仅仅就是一个沼气池,其实沼气池在沼气工程中间所占的比重,也只有30%左右。他所配套的原料的收集,原料的预处理,沼肥的储存、调度、后续加工,那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应急配套系统。

引进社会力量进行市场化运作,不仅保证了工程的专业性,更是避免了“有人建设,没人管理”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