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李缜:国内电池技术进步明显 能耗和动力性能待提升

日期:2017-01-06    来源:中国电池网  作者:肖何 陈语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6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缜 电池技术 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本次会议致辞时表示,我国近年来电池技术进步较为明显,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从2007年的100Wh/kg提高到目前的145Wh/kg,但在能耗和动力性能等技术上发展较慢,还存在两三年的差距。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中国电池杂志-中国电池网1月6日讯(肖何 陈语 安徽合肥报道)1月6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科技创新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本次会议致辞时表示,我国近年来电池技术进步较为明显,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从2007年的100Wh/kg提高到目前的145Wh/kg。以下是李缜在会上分享的三点感想:

第一,对政策的几点认知。一是关于补贴“多”与“少”的问题。2016年的骗补事件,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很多人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多了,各路人马蜂拥而上,产业良莠不齐,进而应减少补贴。但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地方政府给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不过四、五百亿而已。相比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四、五万亿元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二是关于发展“快”与“慢”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了,这是与国内其他产业相比较而言。对标国际来看,从产业的规模来讲,我们确实是引领者,这几年电池技术进步也较为明显。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从2007年的100Wh/kg提高到目前的145Wh/kg,但在能耗和动力性能等技术上发展较慢,还存在两三年的差距。加之去年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失去了一年发展的黄金时间。三是关于企业“大”与“小”的问题。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创新,一个国家的灵魂是创造伟大的企业。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众多,大小不一,良莠不齐,必须培养大的企业,才能承载压力,才能集聚人才,才能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全球的领跑者。

第二,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技术的进步,将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奠定基础。特别是当雾霾越来越重,石油越来越少,电动汽车也就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其实技术进步的关键就三个,一是安全,二是寿命,三是能量。关于安全问题,这是核心。有两种方式来解决安全问题,一是化学方式,通过电池设计来解决;二是物理方式,将安全纳入整车体系来防护解决。关于寿命问题,这是关键。电池至少要做到与整车同寿命,加之高的能量密度,新能源汽车环保和节约资源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关于能量问题,这是根本。一是电池减重,提升单体能量密度。一套20KWh的电池,要减重100Kg,也就是减重50%,是非常困难的。二是整车轻量化,降低能耗。一辆2吨重的车,减重5%,也就是100kg,整车减重相对于电池系统减重更容易做到。所以,在政策制定的时候,应从推动产业整体发展的角度,除了系统能量密度要求之外,要增加对能耗的一些要求。

第三,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着的变革。一是社会形态正在由“拿来复制”走向“创新创造”;二是经济形态正在由“高速增长”走向“有序发展”;三是文化形态正在由“船舶文化”回归“中华文化”。在这场伟大的变革时代,为社会进步提供动力的能源储存技术,也正在悄悄发生着伟大的变革,汽车电气化已是时代的潮流,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