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徐自发代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应把好准入关

日期:2017-0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李春炜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9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市场 充电桩 充电桩建设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但充电桩却远落后于电动汽车的市场化。”8日,省人大代表、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自发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充电桩市场建设必须要跟上步伐。

现状: 绿色、环保的 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

油和气都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随着使用和依赖的加剧,不仅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而且能源耗尽将不可挽回。近年来,我国开始大力推广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去年更是呈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1月-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继续保持全球第一。据预测,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四批)》发布的刺激下,2016年全年产销量有可能超过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推广以来的累计产销量,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爆发式的增长,充电设施也在加快发展步伐。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充电桩建设。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充电桩建设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徐自发代表说,对我省而言,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有效推动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惠民生,而且可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问题: 充电桩市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

“国务院和我省的指导和实施意见,有效推进了全省充电桩建设。但在充电桩市场建设中,出现了两种对立的状况令人担心。”徐自发代表说,一方面,充电设施整体上还很欠缺,在适度超前的理念下,需要再加快建设速度。另一方面,产业投资领域出现了“过热”状况,技术和资金实力良莠不齐,对充电桩建设企业准入没有设置门槛。

有关报道显示,目前国内充电桩生产企业已超过300家。对此,徐自发代表认为,充分的市场竞争本是好事,但产品质量、行业标准却难以把控。“因为行业起点非常低,又没有自律约束,大量企业涌入充电设施生产建设领域,这就容易导致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给新能源汽车用户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他说,一些没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企业,通过各种手段进入充电桩市场,依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选择低质量的、小企业生产的充电设施来完成任务,这就导致了一些地方出现刚建好的充电桩却不能用、僵尸充电桩等问题。

“充电桩质量的优劣就好比汽油的型号,好油不伤发动机,劣质油毁车。”徐自发代表说,充电桩也一样,好的充电桩可以保障电动车电池保持较长的寿命,劣质充电桩将直接影响电动车未来的发展。

建议: 制定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的相关标准

徐自发代表建议,应该把好充电桩的准入关,充分利用社会资本,让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建设和运营中来。“这样,不仅可以在建设速度上提供资金保证,更可以有效节省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提高PPP模式的效率。”他认为,把好准入关,进一步提升充电桩建设的速度、质量和规范运营,是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前提和条件。

据了解,我省去年1月颁布了《关于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PPP等方式培育和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建设运营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充电网络智能服务平台。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理念是充电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徐自发代表建议,我省应从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制定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的相关标准,把好充电桩建设企业准入关,从而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我省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把好准入关,有利于充电桩质量控制,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徐自发代表说,一家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充电桩,势必会在技术上和充电桩质量上更加自觉严格要求。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对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也会产生良好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