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政下的能源汽车未来该如何前行

日期:2017-01-09    来源:电科技  作者:安仔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9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特斯拉

近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尘埃落定。按照新政要求,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同时建立惩罚机制。

一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很大程度上依靠“政策红利”。不过,面对市场化竞争的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不能一味依赖政策的“庇护”。那么这次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新能源车企面临洗牌

在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技术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新的补贴政策一方面减弱了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在技术要求上也做了较大幅度提升。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这意味着今后不是随随便便生产一款电动汽车就能拿出来“骗补”;从行业来看,经过此次调整,中国将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2017年后的市场也将由原先的高速规模发展进入相对平缓期。

并且全新的补贴政策或导致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大洗牌,退坡额度或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的“生死劫”。而在新能源车企逐步探索的这段时间,正是给处于中间过渡地段的低速电动车提供了机会。低速电动车价格便宜,两三万左右便能买到一辆性价比较高的车型。在新能源汽车尚且不能得到普及的二三线城市及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插电式混动车相对获得更多的机会

在过去的几年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在有些地方一直很难推广,因为有的地方政府认为买了插电式汽车的人,都是为了混牌照的,基本都是买了车不充电,天天还是加油,这就是钻政策的空子!而且插电式汽车没节省什么石油,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但是随着更多的人购买插电式汽车,事实证明插电式汽车能极大的减少燃料的消耗,在市内上下班工况下基本可以做到不用油,即便是在长续航的工况下,因为混动也能节省很多的燃料。

在新的补贴政策下,因为插电式汽车的补贴基数本来就低,相对续航250公里的纯电动车,补贴的基数是11万,而插电式的补贴是6万。在新的政策下,虽然双方的补贴金额相应的都减少了,但是毫无疑问纯电动车的补贴金额减少的更多,所以这对于插电式汽车无疑是利好的消息。

唯有技术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终手段

补贴是一把双刃剑,在市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在技术还在逐步进步的现实情况下,补贴就像是妈妈的手扶持着新能源汽车企业勇敢的探索新的方向。但是任何孩子都要长大,补贴政策每两年都要调整一次,也许未来调整的会更加频繁也是说不好的事情。补贴金额的逐步的退坡。

必然会让企业成本增加,要弥补这些就只能通过更加优秀的技术才能做到。抛开各种的地方政府护城河,抛开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汽车的种种争论,国内汽车公司在纯电动汽车上主流的车子是在250到300公里的续航,如帝豪EV,秦EV等等,这自然有国家补贴政策标杆的问题,但是这样的车子国内企业的原始报价一般也在23万到25万,而就在今年国际上通用的Bolt,特斯拉的Model3 已经做到350公里的续航。抛开各种车辆配置的问题。这中间100公里续航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然而任何一家企业最终的成长显然不是通过一条又一条的护城河生存下来的,只有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挑战技术的高峰,加强企业的管理,也许才是最终的出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