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没有补贴不能活?国产新能源汽车几时断奶?

日期:2017-01-09    来源:汽车科技AutoTech  作者:方戚戚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9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6年,一场新能源汽车的骗补风波闹得沸沸扬扬,根据2017年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新补贴政策,车企所获补贴额度至少退坡20%。1月6日,在万邦新能源研究院组织的闭门会议上,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市场总监赵新智表示:“国产新能源汽车就像一个一两岁的孩子,现在还没有在市场中独立生存的能力。根据新的补贴政策,一辆续航里程在260公里左右的电动车将直接减少补贴4万多元,即便像比亚迪这样靠电池起家的车企来说也是一次重大的打击,更不用说其他厂商了。”

那么,在新政实施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怎样发展,没有了政策性的补贴是否真的无法存活下去呢?

政策套利时代已经结束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补贴政策在实施初期确实存在漏洞,但是经过这次骗补风波之后,新的政策对补贴提出了更高的门槛和更多细则上的完善,已经越来越专业。这就意味着之前一款五万元成本的电动车通过两级补贴拿到10万元的不合理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想要依靠政策来套利的时代彻底结束。

长城汽车在国产SUV车型上做的风生水起,屡获殊荣,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是另一番景象。做PHEV还是EV?面对高昂的成本,是硬着头皮推还是放慢脚步?规划早上市晚是长城新能源汽车目前的现状。长城汽车工程师李秀深表示,从地域上讲,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无法与北汽和比亚迪占据一线城市的优势比较,从电池技术上讲,同样也没有比亚迪这样的车企技术储备深厚,而更加让长城汽车觉得雪上加霜的是,河北保定已经明确,新的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没有任何地方补贴。

既然新能源汽车对于长城来说这么艰难,那为何不专注于自己具有巨大优势的SUV市场呢?李秀深表示,根据工信部的要求,截止到2020年,车企新能源汽车比例应占到整体的12%以上,否则,将会面临巨额罚款。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智刚表示,除了中央政策的补贴退坡之外,地方车企还面临着地方补贴政策的种种不确定性。以海马为例,2016年郑州的地方补贴政策直到2016年10月才确定下来,而紧接着到来的中央新政又将此前的地补政策完全推翻,对于车企而言,这样的不确定性对于车辆定价和整个市场营销的战略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从长城汽车和海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无奈不难看出补贴新政的严格和高门槛,除了政策套利被终结之外,新政甚至让不少车企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有一种被提前断奶的感觉。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结束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实现快速的造血功能成了车企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如何发展?

比亚迪总经理助理张为明表示,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有着相对较多的技术储备,在公共交通和城市清洁等特种车辆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都有着比较完善的布局。在补贴退坡之后,比亚迪会依靠自己的技术实力实现降低成本,并用海外市场和特种车辆来为乘用车输血。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市场总监赵新智则表示,北汽会将重点放在产品之上,开拓个性化的品牌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用一款有诚意的产品来留住用户。就在闭门会议进行到一半时,赵新智宣布,北汽新能源汽车在春节前不调整价格,补贴新政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由车企负责,消费者可以继续享受之前的补贴价格。

根据新能源补贴政策每年退坡20%的发展预期,到2020年,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彻底消失,这也就意味着车企要在2020年之前必须完成自我造血的能力。新一轮的竞争已经暗流涌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