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

日期:2017-01-10    来源:南宁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应用 新能源车行业

近日,从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广西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重点建设南宁、柳州和桂林市等电动汽车推广工作条件充分地区,鼓励电网企业为主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培育广西电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南宁公交南宁造”新能源客车已投放351辆

近年来,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广西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达1218辆。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推广方面,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于2016年12月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并投放351辆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用于南宁市各公交公司,实现“南宁公交南宁造”。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支撑,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侯刚表示,目前广西汽车产业基础较好,整车配套体系已比较完善,具备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基础以及一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新能源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等配套生产也逐步完善。

截至目前,广西已有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31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获得国家公告,产品涵盖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邮政车、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纯电动仓栅式运输车、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等多种车型,预计2016年广西汽车工业产值将达2670亿元,汽车产量达240万辆。

南宁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站间距将小于2公里

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作为保障。根据《广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简称《规划》)显示,截至2015年底,广西已投运电动汽车充电站19座,其中,南宁市就有6座充电站,分别是南方电网公司竹溪立交充电站(直流充电桩8个)、南方电网公司国际会展中心充电站(直流充电桩5个)、金桥公交站充电站(直流充电桩15个)、西乡塘公交站充电站(直流充电桩10个)、玉洞公交站充电站(直流充电桩10个)、友谊白沙公交站充电站(直流充电桩15个)。

《规划》要求,突出南宁、柳州和桂林等三个主要城市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已建成充电基础设施的示范推广,为其他地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从而逐步推进全区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2016年重点建设南宁、柳州等电动汽车推广工作条件充分地区。

根据初步规划,到2020年,广西建设充电站303座、充电桩7.6万个,折算后共计可服务标准车辆104647辆;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共计274303万元,配套电网建设投资共计101812万元。

其中,南宁、柳州、桂林等主要城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12,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站间距小于2公里。并开展试点示范,在南宁、柳州等电动汽车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鼓励电网企业为主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培育广西电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南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数将达到24360辆

今后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该如何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侯刚透露,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区形成新能源整车年生产能力40万辆,新能源动力总成年生产能力突破5万套,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300亿元;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04座,新增充电桩26215个。

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广西逐年分别要完成1万辆、1.2万辆、1.5万辆、2万辆、3万辆的年新增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标准车)目标任务。其中,南宁市依次为2800辆、3360辆、4200辆、5600辆、8400辆、24360辆,到2020年,南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数将达到24360辆。

从市工信部门了解到,南宁市作为广西的首府城市,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2020年,全市形成新能源整车生产能力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300亿元,逐步形成集新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检测、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