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周报:清洁低碳能源为增量主体,风电光伏向东中部转移

日期:2017-01-10    来源: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 风电装机

行情回顾:上周电力设备板块上涨0.77%,同期创业板上涨0.29%,沪深300上涨1.57%,涨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第19名。从估值层面来看,电力设备整体估值41.53倍,相当于创业板估值72.6%。子版块中,锂电池,一次设备表现最佳;个股方面,太阳电缆,上海普天涨幅居前。

行业热点:能源结构调整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风电光伏向东中部转移。本周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在能源发展布局上做了调整,将风电、光伏布局向东部和中部地区转移,新增风电及光伏装机中,中东部地区超过55%,并以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为主。另外,《规划》强调提高能源系统效率和发展质量,提升能源安全战略保障能力及加强创新引领,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本周专题:电机市场空间广阔,高效智能成发展趋势。近三年,我国电机行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0%,市场规模已达8000亿元;行业毛利率的略有上升,主要是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呈降低趋势。中国电机耗电全社会总用电量占比超60%,提高电机能效成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重要措施。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动机的装机容量将达到65亿千瓦,增量空间约40亿千瓦。促进我国电机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产业升级替换,进口替代等。未来的发展趋势为高效节能化、专业定制化、智能自动化。

投资建议: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情绪及估值水平均处于底部,新的补贴政策落地,国家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得大方向不变,板块存在结构性行情。

看好拥有客户资源且进入核心供应链的标的,以及技术壁垒较高环节的个股,推荐沧州明珠、亿纬锂能、康盛股份、金杯电工、方正电机、新宙邦,关注国轩高科。对传统电力设备板块,仍延两条主线布局:一是增量配网PPP改革及国网混改,将带动配网设备销售、配售一体化以及用电增值服务市场,推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智光电气,平高电气;二是整体估值较低的风电板块,建议关注龙头标的,金风科技,泰胜风能及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不达预期,配网改革不达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