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车前景向好 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竞相布局中国市场

日期:2017-01-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杜娟 封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2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市场 日产汽车

不仅是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同样看到中国市场的大好机遇,同样做着新能源汽车“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具体到每个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战略的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梦”。这个新能源汽车“中国梦”,涵盖的内容很多,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明星产品的打造、市场份额的抢占等。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同样看到中国市场的大好机遇,同样做着新能源汽车“中国梦”。

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梦”·自主篇

2017全线更新产品阵容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早的车企,比亚迪在2016年继续用销量来印证“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地位。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1~11月比亚迪以92375辆的销量暂列首位,销量是第二名的两倍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成为比亚迪汽车销售的绝对主力。事实上,比亚迪新能源车2015年的产值就已经超过传统汽车的销售贡献。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阵容涵盖纯电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种类以及轿车、SUV、MPV三大品类,拥有比亚迪秦、唐、E5、E6、秦EV等多款明星产品。据悉,比亚迪计划在2017年推出目前在售的所有新能源汽车的改款车型,并计划采用全新设计理念推出5款以上新车,全线更新产品阵容。

早在2014年,比亚迪就发布了针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542战略,0~100km/h加速时间控制在5秒以内,四驱系统,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2015年,又发布新能源车“7+4”市场战略布局;与此同时,积极在海外展开布局。借助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正朝着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方向前进。

点评: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比亚迪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支撑比亚迪销量增长的根源在于比亚迪掌握了电机、电池、电控的核心技术,并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积极布局。不过,面对日益加剧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作为先行者的比亚迪,也需通过不断升级产品以继续保持“霸主”地位。

将推出多款新能源新车型

根据奇瑞汽车此前公布的新能源规划,公司将逐步建成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体系,形成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未来将基于这些平台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力争到2020年产销规模将达20万辆。2016年,奇瑞推出了艾瑞泽7EV、艾瑞泽7PHEV,但目前看来,奇瑞EQ微型电动车仍是奇瑞的销量主力。

据国内媒体报道,奇瑞计划将在2017年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包括一款A00级的小蚂蚁车型、艾瑞泽5纯电动和一款小型SUV的纯电动车型。其中艾瑞泽5纯电动和小型电动SUV的续驶里程最高能达到400公里。

点评:奇瑞在新能源方面布局全面,在纯电动和混动技术方面也都均有涉及,但目前明星车型依然较少,且集中在微型电动车上。继续打造更多微型电动车的明星车型是奇瑞不错的选择,2017年奇瑞小蚂蚁的表现值得期待。

继续扩充帝豪新能源家族

继首款新能源汽车帝豪EV赢得销量和口碑双丰收后,吉利将在2017年继续推出新的车型。据悉,2017款帝豪EV和帝豪PHEV将在今年正式投放市场,其中帝豪PHEV也是吉利汽车量产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吉利“帝豪”系列的产品阵容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充。

在产品规划方面,未来吉利旗下新能源车型均将基于CMA、PE、FE三大技术平台打造。除了帝豪EV、帝豪PHEV以外,吉利还将推出帝豪HEV车型。同时,LYNK&CO品牌将围绕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架构进行产品开发,涵盖SUV、轿车、掀背车、跑车和跨界车在内的多种车型。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20200战略”,吉利将在2020年完成产销200万辆的目标。而结合吉利此前公布的新能源销量将占比整体90%以上的计划来看,吉利新能源将2020年的销量目标锁定180万辆。

点评:新能源是吉利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吉利“20200战略”的重要版图。从吉利的规划来看,其在新能源方面野心勃勃,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后起之秀,要实现180万辆的新能源销量目标,吉利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7销量目标翻四倍

近两年来,北汽新能源发展十分迅猛。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1~11月完成41572辆的销量,位居年度销量亚军。其中,北汽纯电动EU260更是连续数月拿下月销量冠军。据媒体报道,2016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有望达到5万辆。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北汽新能源拥有良好积累,产品涵盖A级、A00级和SUV(小型),包括EV、EU、EX等车型。相比于2015年车型较少且偏重EV系列,2016年北汽新能源迎来产品的密集投放,各大品类车型全面铺开。北汽集团还斥资在美国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计划每年研发4~6款新车型。按照北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2020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将达到50万辆。

北汽新能源将在2017年推出纯电动“国民车”EC180、小型SUV车EX260和物流车威旺307EV,以及双门双座电动跑车ARCFOX - 1。此外,EU260的升级版EU300以及商务轿车EH300和EH400也将于今年上市。根据媒体报道,北汽新能源2017年销量目标为20万辆,与2016年相比翻四倍。可见,2017年将成为北汽新能源持续加大布局的一年。

点评:在纯电动这一新能源细分领域,北汽新能源近年来持续布局,不仅推出了EU260等明星产品,也在营销渠道、售后服务、产品回购等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需要看到,吉利、众泰等车企纷纷在纯电动车市场展开布局且表现抢眼,且众多新造车企业也不断涌入行业,未来,北汽新能源面对的潜在挑战者众多,不容掉以轻心。

咬定纯电动技术路线不放松

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坚持纯电动技术路线,目前江淮iEV(纯电动轿车)已推出两代产品(基于第一、二代平台)。根据江淮汽车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战略,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将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据悉,江淮将陆续推出iEV7、iEV8以及iEV9等新产品。未来,江淮还将研发第三代和第四代平台,分别可以打造采用全固体锂电池的iEV7,以及采用锂空气电池的iEV8,超跑iEV9将基于第五代平台打造。

点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汽车不仅通过大力推动纯电动轿车私人示范运营做出了规模和影响,还与蔚来汽车达成代工合作,实现互联网造车与传统整车厂的首次“联姻”,2017年的看点多多。

插电式混合动力仍是销量主力

2016年,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2万辆,销量增长80%。按照规划,上汽自主乘用车还将在2017年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汽新能源将在车辆本身的实际用途包括轻量化技术、互联网化、大数据和智能化四大新领域做出升级改造。

目前,上汽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有荣威E550、荣威E950、荣威eRX5等插电混动车型,以及微型纯电动车型荣威E50、上汽大通纯电动MPV EG10。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以荣威E550为代表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作为上汽布局新能源的重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销量主力。据悉,荣威ei6、荣威RX5 EV将于2017年正式上市,荣威950 FUEL CELL纯电动车和名爵锐腾插电混动版车型也有望实现量产。

按照上汽的十三五规划,上汽将在五年内投入超过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使上汽在技术上成为新能源行业的标杆。上汽对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规划是突破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实现20万辆。

点评:得益于自身的技术储备与地方政府的利好政策,上汽新能源在2016年表现良好。上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投入也仍将继续,以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不过,从产品布局以及上海市当地的补贴政策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仍将是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主力。

从微型电动车切入并扩展产品阵容

众泰的新能源汽车在近两年的表现同样亮眼。在2016年1~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排行榜上,众泰以31801辆的销量位居季军,其中众泰云100以5024辆位居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列。

与其他车企相比,众泰目前将战略重点放在微型电动车上,并在2016年推出了不少新车型,包括纯电动车云100S、M300EV、E20和芝麻E30。据悉,未来众泰还将推出8款新能源汽车,动力类型覆盖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形成多达12款产品的市场阵容,续驶里程最高达到500公里。众泰汽车表示,2018年将冲击50万辆目标。

点评:2016年,众泰的微型电动车继续位列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榜单前十名,而2015年占据车型销量榜单前几名的其他品牌微型电动车则已悄然退出榜单。在微型电动车这一细分领域,众泰的优势仍在,能否由微型电动车带动全系车型取得好销量,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梦”·外企篇

宝马:德系新能源汽车先行者

在中国,以BMW i领衔的BMW新能源汽车产品算是外资新能源汽车的典型代表。2016年12月16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与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在内的新技术将是宝马发力的战略重点,同时还明确提出,2017年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目标为10万辆。

车型方面,全新一代宝马3系除了汽油、柴油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之外,还将推出一款纯电动版本车型,该车的续驶里程可达300英里(约483公里)。据悉,宝马全新一代3系预计在2017年9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亮相。

宝马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与其智能出行的发展理念相辅相成。其中,数字化是宝马在“全新第一战略”下发力中国市场的战略重点。宝马首创的“BMW云端互联”APP于2016年12月31日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这能让用户的汽车、个人智能终端、宝马的服务网点和智能化的交通设施(如充电桩和停车场)实现无缝对接,开启高度个性化的智能互联和数字服务世界。据了解,2017年,BMW即时充电TM桩的数量将从2016年的1500个提升到2500个,私人充电网络也将推广到54座城市。

点评: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宝马最早成立新能源汽车成立子品牌。目前,宝马在中国已经形成5大系列9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也是豪华品牌中覆盖面最广、技术最领先的新能源汽车阵容。在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尚未丰富的2017年,宝马在中国市场仍然有一家独大之势。

丰田:新能源战略计划大调整

目前丰田在中国市场正在加大力度推广混合动力车型,随着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这两款车型的热销,2016年丰田在华销售的混合动力汽车已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未来,丰田仍会加码这一领域,在华销售车型中,混合动力车型销售预计将达到30%~40%。

向来主张从混合动力直接过渡氢燃料车的丰田,一直没有放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工作,2016年北京和广州两次车展,丰田均展示了燃料电池概念车FCV Plus。据悉,丰田在2017年准备进行关于FCV的验证试验,以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此外,丰田近期新设立的负责开发电动汽车的内部创新机构。作为负责开发电动汽车的专门机构,其工作内容是推动产品尽快投放市场,并计划于2020年大规模量产。

点评:由于此前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电池性能等方面的原因,丰田没有把电动汽车作为量产化的市销车型,但是,市场环境的变化、电池性能良好的未来发展预期,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关情况的变化,丰田需要加快电动车方面的开发才能不落后。当然, 2017年丰田仍然会把市场重心放在混动车型方面。

本田:新能源汽车战略仍在筹划

本田在汽车电动化方面的发展似乎更为谨慎。长久以来,本田一直计划把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研发重点,本田公司社长八乡隆弘此前表示:预计2020年将在中国推出插电式混动力汽车。

在自主品牌已经先入为主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本田的步伐显然已经缓慢不少,不过在北美市场上,本田的布局相对快速,2018年本田将在北美推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然后推出主要车型的插电式版本,并增加车型数量。

点评:尽管拥有成熟的混合动力体系,但在各国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面前,本田不得不采取一些应对措施,目前仍未见本田在中国投放纯电动汽车的计划,这是本田与其他外资车企的最大不同点。

特斯拉:新产品或陆续面世

2016年特斯拉举办了Model 3、Model X的新车发布仪式,在所有特斯拉汽车上推出Autopilot 2.0系统(该系统具备完全自动驾驶功能)。2017年,特斯拉以Model 3为中心,电池以及太阳能产品的产能也将继续提升,还将着力于多种新产品的发布。

特斯拉计划在2017年将上一年度发布的所有产品推向市场。由于特斯拉计划通过Model 3为其他扩张项目提供资金来源,因此,2017年将会围绕Model 3电动汽车来执行。

2017年特斯拉还将发布几款新产品,第一款新产品或为Model Y。据了解,Model Y是一款紧凑型SUV,并与Model 3共用同一生产平台。

点评:近几年,特斯拉一直在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造惊喜,如果2017年真的有更多车型面世,那么特斯拉制造的惊喜是否会延续呢?我们拭目以待。

大众:意欲覆盖所有级别车型

大众在中国市场有领先的传统燃油车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仍未有量产车推出。2016广州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大众新能源汽车要覆盖所有级别的细分市场,目前正在进军此前未涉及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

2016年11月,大众2025战略公布,该战略将作为大众品牌未来10年的行动指南,为大众品牌的发展指定方向。新战略将重心放在了品牌的重新定位上,改善效率,提高产能同时将大规模投资电动车,向电动化、互联化战略转移。

据悉,大众下一阶段将在中国推出C级车的插电混动版,未来将开发包括电动高尔夫在内的纯电动汽车,同时开展纯电动定制化生产。大众做出以上规划,是基于他们对“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趋势的预判,大众表示:大众汽车将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沿,未来三到四年内将为中国客户提供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作为大众集团子品牌,奥迪早在2009年就已发布与新能源汽车布局有关的“e-performance”计划,此前,中国市场上能买到的奥迪新能源车型只有进口的奥迪A3 Sportback e-tron,近期,奥迪在华投产的首款新能源车型A6L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豪华轿车已经面世,据了解,该款车不久后就将上市,并且只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点评:此前一直忽视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比较快,虽然市场基数相对比较小,通过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与多年科研力量的积淀,大众汽车在未来推出全产品线的纯电动车型,从而有望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

奔驰:全新子品牌锁定纯电动

奔驰对中国市场十分看重,却在过去一年并未投放任何新能源汽车产品。在2016广州车展期间,展出了一款名为EQ的全新电动概念车,该车拥有前卫、梦幻般造型,采用大量高新技术,并以500公里续驶能力和超快充电作为亮点。据透露,EQ解释是Electric Intelligence,即电气智能化。EQ将成为奔驰旗下一个全新的子品牌,这个品牌将有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系列。据悉,该车将在2020年量产,未来将引入中国生产,并且会加速奔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计划。

未来,奔驰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将扩充至三款,均为纯电力驱动方式,包括有两款Smart轿车,以及一款B级旅行车。

在梅赛德斯-奔驰所制定的发展战略中,还有望相继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从而达到降低排放,以及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不仅如此,上述13款车型将最晚于2018年年底正式亮相,并且在新车发布之际还有望推出一款搭载燃料电池系统的全新车型。此外,为了配套电动汽车生产,奔驰近日表示计划在中国建造一家电池厂。

点评:尽管奔驰未表示2017年会推出一款新能源车型,但通过其公布的发展战略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将是奔驰积蓄能量的时期。在新子品牌下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这对于一向保守的德国奔驰来说,已经跨出了历史性一步。

日产:继续发展并推出量产纯电动汽车

早在2010年,日产就已开始量产电动汽车聆风(Leaf),领先于其它大型汽车制造商。雷诺作为日产的法国母公司,也在2012年推出了Zoe。两家公司合在一起在电动汽车市场占的份额最大,目前已经销售37万辆电动汽车。

作为最早发展并推出量产纯电动汽车的企业,以实现“零排放”和“零伤亡”为企业愿景。为实现这一愿景,除了自动驾驶系统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日产在技术发展上的另一重要方向。

日产汽车目前拥有聆风、日产e-NV200、e-Power等纯电动汽车,均搭载专用的大容量电动机和发电机,再配合酶生物燃料电池所带来的高能效,以助力“日产智能动力”理念的实现。

聆风一直是日产的典型电动化车型,换代车型将配备容量更大的电池组,最大续驶里程有望超过322km。据海外媒体最新消息,一年之内,日产还将推出另外一款紧凑混动车,新车将配备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这款车和新一代聆风都将于2017年3月份之前面世。

点评:作为日本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与氢能源技术方面也有布局。如果未来一年日产将聆风车型打入中国市场并参与全球性竞争,势必会是中国车企的又一支“劲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