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为啥新能源汽车会集体缺席292批目录? 几大原因猜想

日期:2017-01-13    来源:电车汇  作者:潇湘暮雨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产品

1月10日,工信部发布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2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遍寻产品目录,发布的2491个新产品中竟然没有新能源汽车产品。而在此之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都会随着《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一起发布,此次新能源汽车集体缺席,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原因一:补贴调整,对新能源汽车产品要求大幅度提高

2016年12月29日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财建【2016】958号),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以及测试方法都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以上是电车汇整理补贴调整方案后总结出来的技术要求。

站在车企的角度来看,我生产出来的新能源汽车肯定要能够获得补贴,毕竟新能源汽车还没到能靠产品性能打天下的时候,价格还是销售过程中最敏感的因素。那么,要想获得国家补贴,我就必须要满足以上条件。如果说我生产出来的车进了推荐目录,但是又不满足获得补贴的条件,这笔账该怎么算?最后还是车企来买单,我肯定不愿意。

站在主管部门的角度来看,似乎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很猛,看起来很不错,但是市场上的车良莠不齐。本来不想管这么多的,但是那些“刺儿头”又搞出骗补的丑闻,实在是不管不行啊。补贴政策调整了,技术要求提高,很多车满足要求,很多车不满足要求,干脆一刀切,已经发布的所有目录全部推倒重审,都必须满足最新的补贴条件。

原因二:端倪早现,审查标准已经变更

2016年11月15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就发出了通告,为适应相关国家标准和管理要求的变化,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告》产品审查要求,经征求汽车产品技术委员会意见,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公告产品技术审查相关要求的通知》,对2012版《车辆产品<公告>审查规范性要求 汽车部分》和《汽车产品<备案参数表>填报要求》进行了调整,经请示工信部同意,自292批《公告》审查开始施行,而对新能源汽车的申报条件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2017年1月8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就发出了通告,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也就是说,以后由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申报资料的受理和审查工作。具体要求可以看新能源车企泪奔,2016推荐目录1-5批又重审这两个公告一前一后发布,一为补贴前,一为补贴后,前一个是对所有的汽车产品提出的要求,后一个是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提出的要求。可以说相关部门在事前是有准备的。

原因三:多目录联动,到底听谁的

首先是电池企业,电池企业要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车企使用这些电池企业提供的电池才有机会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目录联动有一年的缓冲期),什么叫有机会,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条件,还好国家没对“三大电”全部出目录,否则这个市场会更好看的。言归正传,除了满足电池的条件外,以上所列的所有条件必须全部满足,然后中机中心审查通过了才能够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另外一个《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是财政部发布的,这两个车型目录有重叠的部分,但不完全相同。

什么,一台车能够获得补贴还不一定能够获得免税的资格?没错,就是这样的,虽然这些金额都是由国家财政来买单,但这是不同政府部门来执行的,所以都有自己的标准。

此外,据工信部内部人士透露,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也必须接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不进平台,不上目录。目前,这一平台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建,且已有多家车企对接完成了。其它车企们也要加快步伐,想进目录,抓紧接入。

电车汇分析,新能源汽车产品缺席新车公告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待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好,大家继续一起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目录不要这样交叉执行,各部门制定自己的标准没错,但是最后又要分开执行这就是不对的了。既然让中机中心来审查,就严格审查程序,审查通过确定没问题后就执行免税和补贴的优惠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