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补贴趋紧酝酿产业洗牌 新能源汽车或迎“生死大考”

日期:2017-01-1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6,冰与火之歌,被视作新能源汽车最为形象的比喻。随着密集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新能源汽车产业延续高景气度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骗补”冲击波的持续发酵,亦让新能源汽车乱象露出水面。2017,新能源汽车又该驶向何处,成为如今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如业界所期盼的那样,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应声落地。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升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大幅降低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标准,改进资金拨付方式,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此次《通知》最大的变动在于从整车消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诸多方面,提升财政补贴准入门槛。在补贴力度方面,《通知》指出除燃料滇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即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但是此次印发的补贴政策在地方补贴金额方面也设置了上限,明确地方财政单车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补贴额的50%。

《通知》对新能源汽车提高了安全要求。诚如对因产品质量引起安全事故的车型,视事故性质、严重程度等扣减补贴资金,并暂停车型或企业补贴资格。同时,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新规还对违规谋补与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补的企业,追回违反未定谋取、骗取的有关资金,没收违法所得,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相关企业和人员予以罚款等处罚,涉嫌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查处。

在众多业界资深人士看来,“随着补贴标准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正迎来政策+市场的双轨制发展走势。”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的下调,并不会对车企造成太大压力。从另一面方面来看,补贴并非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而是在倒逼车企加大整车创新力度,以此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亦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OFweek新能源行业高级分析师潘瑶与崔东树的看法一致。在潘瑶看来,随着包括更高的系统能量密度、快充倍率、续航里程以及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等技术不断实现供给改革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将迎来新一轮技术革新。以纯电动客车电池能量密度为例,根据《通知》,这一数值被明确要求不低于85Wh/kg,而前5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有不少设备尚未满足要求,逾2000款新能源汽车由此需要重新审定。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2016是福祸相依的一年。一方面,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红利,以及地方不限行、不限购等政策引导,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维持增长态势。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7%和17.1%。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3万辆和2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1%和75.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9%和30.9%。

另一方面,随着“骗补”风波持续发酵,新能源汽车乱象也随之暴露在阳光下。2016年初,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同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对15个省区市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督察;当年9月,涉及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新能源车企“骗补”典型案例曝光,涉及总金额共逾10亿元。2016年底,多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如期而至。

由此,如何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颇具严苛意味的《通知》,只是答案的一部分。目前,顶层设计已明确,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将会逐步走出“政策温室”直至完全摆脱补贴襁褓。新能源车企届时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考验,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则只剩下短短4年。为此,广汽乘用车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俊海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曾指出“后补贴时代最终比拼的还是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提升自身的市场话语权,将是未来洗牌期中制胜的首善之选。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就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布局技术创新,实现智能网联化的分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