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苗圩: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还需大幅提升

日期:2017-01-16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6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技术 动力电池企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

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还需要大幅度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加快推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苗圩在会上透露,到2012年,我国共推广了1.7万辆新能源汽车,2013年到2014年推广应用量达到了10.1万辆,2015年跃升到37.9万辆,2016年共生产了新能源汽车51.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产销市场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还需要大幅度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加快推进。”苗圩强调。2016年新建的公共充电桩就达到了10万个以上,是2015年的10倍,北京、上海、深圳等建成了规模化的充电服务网络。

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社会各界参与热情高,推动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进行项目建设。目前,在新能源客车、货车领域,企业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过剩苗头,动力电池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加剧。此外,还出现了个别企业违规谋求骗补,扰乱市场发展秩序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苗圩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逐一地推动加以解决。

一是针对结构性产能过剩。

加强产能调控,修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提高了技术准入门槛,严防低水平重复建设。针对“散、小、弱”的发展,建立了产能预警机制,引导行业中企业合理地规划产能发展计划。

二是针对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偏低,大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去年,我国组建了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组织行业发布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明确了发展目标,引导社会投资。

三是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及时调整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

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专项督察,严厉打击骗补行为,完善了国家补贴政策,降低部分车型的补贴标准,提高了技术门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监管制度,加强一致性产品核查。

通过以上措施,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2016年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质量的提升年,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