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钛酸锂电池快充技术适合新能源公交运营 珠海银隆生态圈让客户放心

日期:2017-01-1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杜娟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6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钛酸锂电池 钛酸锂电池技术 珠海银隆

近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直言自己在2016年下半年成为“网红”,一个重要原因是她对珠海银隆锲而不舍的收购,为了把珠海银隆“收入囊中”,她甚至押上个人全部资产,并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好友全力投资。这么多知名企业家成为股东,使得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迅速被聚焦在镁光灯下,为大家关注。

钛酸锂电池技术目前达到什么水平?更适合哪种应用领域?记者近日实地调研了雾霾重灾区河北省邯郸、石家庄、保定三城的公交公司,几家公交企业的负责人都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钛酸锂电池的快充技术很适合新能源公交运营,看好该技术的应用前景。

■快充技术路线适合公交

《中国汽车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邯郸、石家庄、保定三座城市的公交系统都选择了银隆钛酸锂电池新能源客车。其中,邯郸公交1000辆纯电动公交车都是银隆牌,已实现主城区公交线100%纯电动公交车覆盖;石家庄公交目前1018辆纯电动公交车也全部来自银隆;保定公交采购了10辆银隆钛酸锂仿古铛铛车。

在雾霾重灾区的三个城市都选择银隆钛酸锂电池客车,银隆有什么技术优势?银隆董事长魏仓银此前曾公开表示,银隆新能源已掌握全球顶尖钛酸锂核心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五大问题”,实现6分钟快速充电、耐宽温、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等优良特性。其中,钛酸锂电池的快充技术成为公交公司在实际运营中十分看好的因素之一。

“银隆钛酸锂纯电动客车小电池、短续驶里程的模式特别适合公交。”石家庄公共交通总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孟彦表示,“石家庄的公交线路长度一般是来回20~30公里,定点、定线的运营特点非常适合快充技术。不开空调暖风6~8分钟就能充满,开暖风最多15分钟也能充好电。这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不会影响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按照孟彦的说法,司机下车遛个弯的时间车就充好电了。

这种快充的方式与磷酸铁锂、三元锂等电池的慢充方式形成鲜明对比。据邯郸公交技术处处长徐世新介绍,由于公交车有5~8分钟的间隔时间正点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辆,一次充电2.5小时,为了保证正点率,需要两名司机驾驶三辆公交车的配车比例,才能保障线路的顺利运营。此外,由于充电时间长,还需要配专人进行管理,也占用了人力资源。这些问题,对于快充来说都不存在。

■钛酸锂电池性价比更高

对于钛酸锂电池来说,业内一直存在着纯电续驶里程短、成本高等诸多质疑。对此,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曹春广明确表示,并没有感觉钛酸锂电池客车的成本高。他强调,公交运营的成本要根据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来计算,需要从购车成本、人工成本、维修保养成本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保定公交线路最长也就来回30~40公里,续驶里程没必要那么长,也没有必要装那么多电池。”曹春广说。

事实上,电池成本是新能源客车成本的“大头”,据介绍,电池成本占比达1/3,如果能压缩电池装载量其实是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是近日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的情况下,补贴额度退坡,新能源客车的最高补贴额度由原来的50万元一下降低到30万元。曹春广指出,补贴退坡后公交公司在采购时会首先看重安全性,其次将成本作为重点考虑。从公交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钛酸锂电池占据一定成本优势。

钛酸锂电池故障率低也成为公交公司青睐银隆钛酸锂电池客车的原因之一。孟彦告诉记者,他们数年跟踪钛酸锂电池客车的应用发现故障率很低,早期石家庄公交使用慢充类电池的车辆故障率就比较高。

孟彦表示,对于磷酸铁锂电池而言,耐温性差是最大的问题,冬季续驶里程衰减严重,夏季气温高时储电能力也会缩减,而这些问题钛酸锂电池不会存在。另一点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公交是非周期性的运营方式,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段人很多,中间有很多平峰期,此时乘客很少,如果“拉”太多电池,就等于多拉十几个人。这种特性造成磷酸铁锂电池在公交环境中不太适用。

“国内优秀的磷酸铁锂电池目前维保8年,而公交车的报废期是13年,那就意味着13年内要用2套电池。这不只是换电池,电控、电线、高压线全部要成套换。”孟彦说,“现在人工很贵,换一次电池的成本很高。” 据了解,在全生命周期方面,普通锂离子电池约为1000~2000次循环,钛酸锂电池则是3万次循环,循环寿命是普遍锂离子电池的数十倍。如果算上人力成本加上各种采购、维护费用,那么钛酸锂电池公交车的性价比反而更高。

■银隆生态圈让客户放心

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孟彦认为这涉及到一个大生态圈的概念,即必须解决充电用地、车辆安全性等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在他看来,银隆从生产车,交车,建充电站,再到根据用户反馈意见进行产品优化,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态圈。

为了配合石家庄纯电动公交的使用,银隆目前在石家庄已经建立53个充电站,平均一个充电桩能够为8~9台车提供服务,工作人员达160余人。“我们的车、桩、电池能够形成一个闭合的产业链,为公交公司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石家庄中博电动车充电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利平说。

针对公交公司的运营特点,银隆还提出“十年质保”服务。“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是电机、电控、电池,‘三电’部分银隆保10年,费用不用我们出;我们只负责刹车、灯光等小部件的费用;如果出现问题,银隆的技术人员也是随叫随到。” 徐世新表示,钛酸锂电池的特点使得银隆纯电公交车产生的维修费用比常规的公交车节省80%。他还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方向其实是鼓励把新能源车辆真正应用起来,对于公交领域来说,政府将减少销售环节的补贴、增加运营环节的补贴,这对新能源公交领域的发展是利好。

“从公交领域来讲,钛酸锂电池优于其他电池,它的快充性和安全性更适合公交车需要。”徐世新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