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两会声音】生态脆弱区建风电场不可取 委员认为云南风电“得不偿失”

日期:2017-01-19    来源:云南网(昆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9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项目 风电装机

“云南的山顶山脊等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区,应暂缓风电场立项和建设;对已建和在建风电场时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应加大恢复力度,把破坏损失降到最低。”1月17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为我省正在“大干特干”的风电“降温”,认为其破坏环境、影响鸟类迁徙,而且效益不明显。因此在生态环境敏感区建设风电场是不可取的。

云南风电7年增长70倍

据了解,2007年4月,云南省第一个风电项目大理者摩山风电场开工建设。2008年12月,云南省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大理者摩山风电场并网发电,共安装105台风机,总装机容量78.75MW,年发电量14362万KWH。此后,云南省风能资源开发利用逐渐提速,截至2015年11月底,云南电网风电装机总量为557万KW,较2014年增加了235万KW,较2008年增长了70倍。

截至2016年6月,云南已建成风电场110多座,在建的有50多座,筹备建设的有60多座,“十三五”末云南省将建成风电场220座以上。根据对我省已建的80座代表性风电场调研的数据估算,“十三五”之后云南省的风电场总装机容量可达到1460万KW,年发电量330亿KWH。

导致植被损毁,生态功能丧失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认为,云南风电场大多建设在生态环境敏感区的山顶和山脊,对环境破坏极大,导致植被损毁,生态功能丧失。植被破坏之后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水土流失。每座风电场都会有土石方开挖,产生废弃土石方,其运输和堆放都会产生水土流失,如果堆存不当还会产生滑坡和泥石流。

同时,风电运转会妨碍风电场附近鸟类的栖息和繁殖,影响侯鸟迁徙。风机叶片旋转的范围在离地面40-120米之间,是鸟类飞行通过凤机的高风险区域,鸟类在飞行中由于不能避让风机而被撞死或撞伤。风电场发出的强大噪音会干扰鸟类繁殖活动,导致鸟类繁殖成功率下降。风力资源的地理分布大多与鸟类迁徙通道相重叠,云南省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大多是侯鸟的主要迁徙通道,如我省云南大理罗坪山风电项目选址就位于候鸟聚集迁徙的通道上,对鸟类的存活和繁殖很不利。

另外,风电场已经使很多风景秀丽的地方丧失景观资源优势,甚至游客难觅一处完整的摄影摄像自然景观,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是莫大的遗憾。

损害生态功能价值远超经济价值

“风电场的生态价值损失包括植被的土壤保持、水源涵养、碳汇、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价值的损失。单座风电场植被损失的碳汇、净化大

气、固土、生物多样性保育、蓄水能力价值分别为9839万元、39万元、637万元、10万元和83万元;已建和在建的风电场和“十三五”末损失的生态功能的总价值分别达到170亿元和233亿元。”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认为,通过对风电场年产生的价值和破坏植被损失的生态功能价值进行核算,风电场建设产生的净价值是负值,也就是说,在云南建设风电场破坏植被损失的生态功能价值远远超过风电场直接产生的经济价值。单座风电场年净损失价值3093万元,已建和在建风电场年净损失价值49亿元,“十三五”末年净损失价值将达到68亿元。

生态脆弱区建风电场不可取

对此,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建议,鉴于云南省94%的地区是山区,生态异常脆弱。同时,旅游业是云南的重要支柱产业,云南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如果生态环境被破坏,仅仅为了支持清洁能源政策而在生态环境敏感区建设风电场是不可取的。而对已建和在建风电场时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应加大恢复力度,把生态环境破坏产生的价值损失降到最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