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欧洲与美国:风电机组的运维数据服务提供商

日期:2017-01-2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24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运维

通过“大数据”进行早期诊断,进而优化运行和维护服务并提前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故障是风电场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途径之一。那么,这个宝贵的数据服务市场将由谁所有呢?本文将对该领域内的主要市场参与者进行分类,并对这些供应商的实力和基本战略进行具体评估。

˙ 通常来说,数据服务总共可分为6类:实时诊断;无实时数据预测;综合诊断与预测应用;专用数据基础设施与监测平台;物联网(IoT)平台;及风机厂商的内部服务。

˙ 一些风机厂商将着眼于跨平台的维护服务,他们很有可能通过收购较小的数据服务提供商来扩大自身的业务范围。对西门子(Siemens)和通用电气(GE)而言,工业软件也是工业物联网(IIoT)大竞赛的重要部分。

˙ 考虑到市场中尚未出现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平台,我们认为,2017年的数据服务收并购活动将有所增加。通常来说,硬件供应商并非风机厂商的意向收购目标。这是由于除了风电机组,这些硬件供应商通常还拥有其他业务,因此风机厂商在与这些供应商交易时一般会选择合作,而非直接收购。更多情况下,风机厂商的可能收购目标是“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及一些具备单一或综合实时诊断分析能力的公司。

˙ 风电机组所有者需要预测性服务,但他们更希望服务提供商能够同时提供实时数据分析。此外,一些资产所有者也会在公司内部进行数据分析工作,很少或根本不求助于第三方服务。

˙ 虽然目前相关应用的竞赛已经开始,但市场参与者仍将在更广大的平台方面你追我赶,并争先提供更多附加服务。未来,IBM或SAP等大数据连接平台可能会发现,一些大型风机厂商、通用能源数据基础设施与IoT平台及小型专业平台将开始抢占属于他们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