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农村能源互联网样本之崇明沼气模式

日期:2017-0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钟银燕 何英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2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生物质能 生物质发电

家住上海市崇明县竖新镇大东村的岑阿姨,轻轻转动燃气灶开关,青蓝的火苗噌地腾起。“用了4年了,很好的,你看这个火绿(蓝)的,液化气用的火一会大一会小的,这个一直这么大,还比液化气便宜多了。”因为就住在大东片区沼气站旁边,岑阿姨家的厨房已成为前来观摩学习崇明县沼气工程的人经常来的地方。

岑阿姨家的厨房早已拆除了过去的灶台,也移除了曾经的液化气装置。当初在修建沼气站时,她和她的邻居们都免费更换了沼气管道,自己只需要出一半的灶具钱。现在燃气上的花费,比原来的液化气便宜了一半。

“3个月用气才花了105元左右,是原来用液化气价格的1/3,而且不用换煤气罐,方便。”岑阿姨笑吟吟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仅是崇明县沼气应用的一幕,目前该县受益于农村沼气的人数已近4000户。

上海崇明沼气是由同济大学技术团队和协鑫集团共同打造的示范型项目,把农业废弃物处理,民生能源保障、生态肥料生产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经济。与光伏、风能、电、气管网相结合,形成新型的农村能源就地生产、就地消纳,多能互补的“互联网+”智慧能源工程。

破解供气不稳定

在农村大力推进户用沼气池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解决环保及生态家园建设的突破口。不管是从农村能源当下普遍的不合理的消费角度出发,还是从解决农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发展沼气都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但在发展过程中,农村沼气却始终绕不开一些瓶颈。对村民来说,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供气的不稳定。为此,崇明县的沼气工程引入了同济大学可控沼气工程技术体系,朱洪光教授正是这个团队的技术支撑。

朱洪光告诉记者,系统的稳定性是村民放心使用的前提,也是沼气之所以在当地得到广泛应用最核心的因素。

“为了做到沼气产生的过程全程稳定可控。”朱洪光和他的团队对沼气进行了一定的技术革新,“其中,几个关键点的改进效果非常直观,如一是应用高分子复合材料解决了漏气问题。二是改进投料方式和配方,解决了‘要气时没气,不要气时老来气’的问题。三是增设了增温保温设备,在冬季低温难发酵时也能持续供气。”

发展片区沼气工程

崇明县位于长江入海口,与上海市区隔江而望,生态岛的功能定位体现了崇明之于上海的特殊性。在这个东西长达75公里的狭长小岛上,种养殖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农业废弃物污染则是制约生态岛发展的主要瓶颈。

之所以崇明试点沼气工程,最初目的是为了解决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尤其是岛上有众多的生猪散养户,过去生猪粪污处理能力不足,直接将其排入河里或田里,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街坊邻里之间的争吵。

“目前,沼气工程的原料来源就是以岛上的猪粪尿为主,养殖户免费供应给沼气站,沼气对养殖户定额免费供应。现在,每天凌晨会有专门的粪污收集车一家一户收集猪粪尿,养殖户家里的猪舍也都已经进行了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改造,方便收集。”崇明县农委畜牧科科长罗峰介绍说。

崇明县的沼气工程建设以行政村为单位,按区域划片,每个片区沼气工程集中处理所在片区的生猪粪污。据记者了解,目前这样的沼气站,在崇明县有59个,年产气量400万方,实际产能可达650万方。

片区沼气工程如何运行?记者通过沼气工程运营方上海源垦沼气管理有限公司的刘鹏得知,片区沼气工程一般选择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作为一个片区,在片区的中间地带建设一个站点,每日收集片区内所有生猪散养户的猪粪猪尿,在沼气站集中处理,沼气集中供应给站点所在村的住户。

“一个片区沼气工程可以处理2000—3000头存栏生猪的粪污,供气户数可达到300—500户。”刘鹏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集中供气,片区内的生猪粪便就这样被成建制解决了。”

市场化运作

中国沼气利用已有多年历史,但技术和管理却成为始终无法逾越的两个关口,沼气跑、冒、漏的现象屡见不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规模场、户用沼气工程形同虚设,出现大量的闲置浪费。

很多沼气工程建好后却难以持续运行,关键就是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维护,让本来是惠民的好事打了水漂。

崇明县从2009年开始建设的沼气工程项目,从一开始就采取市场化的思路,政府用好政策,管好资金,委托上海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林海公司)按照“建管一体化”的模式,对所建沼气工程进行全面托管。2013年林海公司组建了专业运营子公司——上海源垦沼气管理有限公司,对已建沼气工程实行专业化运行管理服务。不仅如此,2014年底还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国内最大新能源企业协鑫集团进行了股权合作。协鑫的加入,给崇明地区的沼气事业带来重大转机。作为国际新能源领军企业,协鑫投资参股林海公司,不仅为其提供了资金保障,并且派出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参与到沼气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在规模化和专业化上更上台阶。

“整个沼气工程从建设到管理都包给我们,公司自负盈亏。由于沼气工程本身的公益性,政府也会给予我们适当的补贴,虽然公司托管业务盈利不强,但保证了这个项目的长期运行,我们自身的沼气事业也可以长久了。”林海公司董事长助理王秀海说。

在罗峰看来,引进社会力量进行市场化运作,不仅保证了工程的专业性,更是避免了“有人建设,没人管理”的问题。“通过这样一种模式,既确保建设过程当中的质量问题,又在管理过程中有专业的技术队伍,而专业的技术队伍才是确保长期稳定运行的最基本保障。”

不过,对崇明沼气工程来说,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化解原料不足困境。因为随着崇明当地产业的发展,当地许多生猪散养户都逐步退养。为了维持稳定的供气,朱洪光和他的团队也正在尝试将区域内的其他农业有机废弃物作为沼气原料的补充,2016年已经开展了试点。

同时,面对崇明老龄人口增多,用气量工作日和节假日两极分化的问题,崇明县也已经批准了多个沼气发电上网项目,将平时居民不能消化的沼气利用起来,避免浪费。在协鑫集团的规划里,还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光伏、风能方面的产业优势,和林海沼气一起,打造农村绿色能源互联网。

“农业生态循环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也是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崇明模式’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朱洪光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