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可再生能源“排头兵”或让位

日期:2017-02-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陶镜羽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06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发电

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可再生能源态度并不积极,其政策倾向拥抱传统能源与页岩油。近日《独立报》指出,若特朗普落实其此前声称的能源政策,美国很有可能会失去可再生能源发展“排头兵”的地位。

太阳能产业支持者忧心忡忡

在特朗普就任之前,奥巴马政府的能源部发表了2017年 《美国能源与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末,美国太阳能行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了373807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24.5%,是所有能源业当中最多的,占比43%。风电行业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1.9%;而火电厂(包括煤、天然气、燃油发电)从业人数15.1万,比上年同期增长11%。 比较一下,美国太阳能行业是创造就业的大户,其从业人数大约是化石能源火电行业的从业人数2.5倍,并且在太阳能行业的37万多从业人员中,36.7%是施工和安装人员;26.5%是市场营销人员。由此来看,太阳能发电行业为美国创造了可观的就业岗位,并且主要来自新增太阳能设备安装需求所带动。除此之外,2015年9月到2016年9月之间,美国分布式太阳能的发电量成长了35%;加上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的发电量后,全年太阳能发电量成长幅度来到52%。

太阳能产业在过去十年增长迅速,近几年来获得了许多民主党和共和党立法者的支持,部分原因是该行业雇佣了几十万员工。但特朗普对太阳能和风能太贵的态度,以及对全球变暖的质疑,引发了太阳能产业支持者的担忧。

风力发电融资遭受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威胁

特朗普作为风电怀疑论者提出的税制改革可能会导致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威胁风力发电场的资产负债表。

根据芝加哥能源和基础设施顾问MarathonCapitalLLC.的报告显示,特朗普削减企业税率至15%的提案,很有可能抑制清洁能源融资机制。Marathon明确表示,现有的税收权益支持者可能会需要更大份额的风电场现金流,但开发人员必须拿出更多资金,市场的转变可能会促使规模较小的开发商将项目卖给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以此赢得一部分税收股权投资。

纽约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DanielShurey说:“任何税收改革,降低公司税会削弱税收权益的潜在供给,进一步推动供需平衡倾向买方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拥有丰富经验和资金充足的开发人员才能引起股票投资者的注意。”根据《新能源金融2016年中期预测》显示,税收权益性投资在去年预计上涨约148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创纪录的131亿美元。在特朗普第一届任期期间,风能和太阳能项目预计需要总计562亿美元的资本。作为交易,清洁能源开发人员出售一部分项目税收抵免给企业,特别是大银行通常可以应用自己的纳税优惠,这是融资过程的关键部分,债务交易通常是围绕税收权益的资金投入。

降低税收会降低企业负债。根据报告,如果利率下降15%,美国企业税负债总额将下降57%。如果利率降至25%,美国企业税负债总额将下降28%。

这将显著抑制企业对税收抵免的需求,同时也将降低风电开发商的税后内部收益率。

美系新能源车全球竞争力或被削弱

1月20日,对于特朗普此前定调的汽车产业政策,美国众多车企作出反应。

出于成本考虑汽车制造商几乎都只将高端车的产能落地在美国和加拿大,低端车则放到成本更低的墨西哥进行生产。

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路菲尔兹表示,这些举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使美国车企在美之外的地方收紧投资,带来制造业的回流,但长远来看,或将降低美系车企的全球竞争力、为美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去年4月特朗普指责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在墨西哥投资16亿美元的小型车计划,并计划对福特返销回美国的新车征收35%的高额关税。近日,在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国总统后,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致电特朗普称,福特汽车公司已取消16亿美元的墨西哥扩张计划,转而投资7亿美元扩大在美国密西根州的生产,以生产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显然,汽车公司不希望同新总统交恶。

而另一方面,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间几乎没有关税,产品和物资可以自由流动,所以出于成本考虑,大多美国汽车企业只将高端车的生产落地在美国和加拿大,低端车则放到成本更低的墨西哥进行生产。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车企收紧在美之外的地方投资,或将直接导致从墨西哥进口的小型汽车比之前贵5000美元甚至更多。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路菲尔兹表示,按照特朗普之前的说法,其上任后会叫停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并收紧碳排放交易政策,这也将给特斯拉等美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