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卓见成效

日期:2017-02-06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06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推广 纯电动车

数据显示,到2012年,我国共推广了1.7万辆新能源汽车,2013年到2014年推广应用量达到了10.1万辆,2015年跃升到37.9万辆,2016年我们共生产了新能源汽车51.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按照2012 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 2012-2020 ) 》要求, 2015 年实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50 万辆,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虽然截止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没有达到50万辆的目标,但就目前的增速来看,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推广目标还是大有希望。

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破解新能源汽车产业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商业推广主要有四种模式。无论哪种商业模式,要想顺利推行,都需要企业、运营商、政府、消费者、电网等多方面的协调统一。

定向购买模式定向购买模式主要是对终端消费者采用定向销售的模式,即按照产品成本定价,并在扣除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补贴后,对特定人群进行销售。定向购买模式主要面向三类客户人群: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以及企业内部。在这几类客户人群中选择用车路线相对固定、用途相对单一的用户,以降低对汽车续驶里程和充电的要求。

此模式的代表公司为江淮汽车。江淮在推广新能源产品的初期,通过集中向企业的上游零部件企业、江淮汽车内部和合作伙伴以及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等单位推广,取得一定成效。

融资租赁模式

为推动E6在出租车领域的使用,比亚迪汽车使用了这种商业模式。该模式下的参与主体包括比亚迪、南方电网、金融机构以及出租车公司。比亚迪负责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南方电网负责充电设施建设。由合作的金融机构出资购车,出租车公司承租使用。较好的解决了新能源出租车运营公司一次性资金支付压力问题。

分时租赁模式

分时租赁是新能源汽车现在最流行的一种推广模式,是指以小时、天、月计算提供汽车的随取即用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用车需求和用车时间预订租车的小时数,其收费按小时来计算。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模式具有用户使用成本较低、易于运营管理,对充电站的规模要求不高等优势。

电商销售模式

目前,网购成为消费者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巨大的用户流量、流通环节少、成本低廉等原因使得国内多家汽车企业对外宣称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来销售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对于新兴事物的接受能力快,这与电商销售汽车的目标用户相契合。北汽和上汽均提出要分别通过电商销售模式来实现对旗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得益于国家和地方示范推广应用政策的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第二阶段示范推广应用期间,我国80多个示范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然而,由于地方城市自身情况,如经济水平、地理位置、产业优势以及消费者偏好等方面具有区域差异,各示范推广城市的推广情况也不尽相同。

在推广总量方面,上海市以5.7万辆的推广量遥遥领先,北京市、深圳市与杭州市紧随其后,广州市、长沙市、天津市和青岛市也都具备万辆以上的推广量,其他城市推广数量相对较少。在乘用车方面,北京市和杭州市以纯电动车辆为主,上海市和深圳市则以插电式混动车辆为主;商用车方面,在政策驱动下,各地普遍以纯电动车为主。

附表 2013-2015年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单位: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