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4问 为何美国能造出特斯拉而中国只能造比亚迪

日期:2017-02-07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  作者:金刚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0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推广 充电桩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究竟是纯电动、混合动力还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天下?

金刚:我觉得未来这个词太模糊,应该有个时间段,比如未来五年,未来十年,未来20年什么的。

按照时间轴,结合产业技术推进与燃效法规,未来十年内,大部分人的第一选择肯定还是传统燃油车,混动与纯电动的占有比例会快速增加,而氢燃料电池,在某些国家的推广有一定效果,比如日本,但对国内来说,不说十年,二十年估计难以形成规模,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为什么是十年?因为很多国际主流厂商,比如丰田、大众、通用等表示,新能源汽车估计到2025年左右才能对传统燃油车形成正面威胁,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绝大部分助推因素是政策,这是毫无意义的。

其次,混动与纯电动的占有比例会快速上升,政策规定2020年排放要达到5升,这对传统车来说近乎极限了,只能依赖油电混动、插混与纯电动,这是政策倒逼产业升级;还有其它的各种补贴、牌照、碳排放等,这是政策扶持,所以,“节能车”比例上升这是毋庸置疑的。

最后是氢燃料电池,因为它排放是水,所以大部分人觉得这是终极新能源不假,但是你们怎么不想想加氢站多吗?氢气从哪儿来?关于加氢站数量,在我国,说实话,相比充电桩已经有几万甚至几十万个,加氢站的数量屈指可数,因此,纯电动都没普及,氢燃料就更别说了;然后氢气,我曾经做过各种能源的效率计算,比如汽柴油、电能、氢燃料等,总结的是,在地球资源相对匮乏条件下,汽柴油是最好的、最节能的,部分电能与氢燃料的耗能程度难以想象,因为这是问答,我也不多说,有兴趣可以看我这方面的文章。

关于氢燃料,总结下吧,不要只看结果,要看过程,这个世界都是套路,而你看到的也是某日系主机厂的套路。

如何评价FF刚亮相的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

金刚:随着法拉第未来发布第一款量产概念车,乐视汽车项目的争议似乎向积极的方向转变,不过,单纯从性能方面来说,这款车的确无敌,但问题是成本高的令人折舌,最低价比特斯拉MODELX还高,注定了其市场更小,尤其对于一个新品牌,因此,那些富豪是否愿意花这个钱是个问题。

另外,它应用了各种先进的技术,比如最高功率的电机、最大容量的电池、智能驾驶等,并夺得很多项目的性能冠军,但新技术与高风险向来都是并存的,所以,购买这款车的潜在消费者会质疑自己在日常使用中是否能够用的放心。因此,这款车到底能说明什么?还要证明什么?只有等它交付消费者的时候才能够清楚。

最重要的事:这是一台好车,但它是美国车,跟乐视超级汽车没一点关系(乐视超级汽车到底什么水平,李想已经说得很清楚),乐视只是法拉第未来的投资人之一,所以,不要把民族情结放在一款美国车上,没必要为一款美国车而欢呼。

金刚:呵呵吧,又是迪粉搞事情,为什么没有,迪粉有很大责任。比亚迪如果老实做车,即使有缺陷,比如外观硬伤、质量待提高、整车设计欠火候等,但是好在人家进取心不小,所以大家更愿意支持你的。但是迪粉一直无脑吹,给人一种大忽悠的感觉,虽然它实际上还不错,但品牌肯定上不去,不可能与老美那种培养神话般的企业相比。

频繁使用超级充电站为特斯拉充电会明显影响电池寿命么?

金刚:其实,你标题说到明显,这就说明你自己知道使用超级充电桩会影响电池寿命。但还是发表下自己看法,目前快充有三种形式:

(1)电压不变,提高电流;

(2)电流不变,提升电压;

(3)电压、电流均提高。

一般的快充都是可控的,电压、电流值的大小在最高阈值以内,受BMS保护,因此它也是一种“安全充电”,只不过充的更快,还有另外一种“快充形式”,那就是盲充,这个的话它不受BMS控制,充电桩输出多少就是多少,它的电压、电流不受调控,这种对电池损伤较大,一般这种充电只有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人看守,至于对它寿命影响多少,这个并没有很明确的数据。

不过特斯拉大力发展超级充电桩,其对动力电池寿命的影响肯定也有,但是我个人觉得用个几年没啥问题,衰减不是那么明显,用长了不管什么电池都有衰减,特斯拉自己应该考虑到衰减期会在车子的生命中后期,它也可以这样辩解:那时候对于整个电动车行业来说都正常。

总而言之吧,你想体验电动车,就去租,现在没有特殊情况,比如牌照七八万、摇不到号什么的,没必要买新能源汽车,老百姓买车还是图方便实惠,新能源汽车还不是那么成熟。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