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中电斥亿元在香港屯门堆填区建沼气发电机

日期:2017-02-09    来源:大公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09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发电 生物质 生物质能

中电为实现2020年发电燃料组合目标,计划斥资一亿多元,在屯门稔湾的新界西堆填区,展开全港最大型堆填沼气发电项目,转废为能,并接驳上电网。项目分两阶段推行,首阶段将兴建五部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合共为10兆瓦,相等于6800万度电,足够逾1.7万户四人家庭使用一年。第二阶段则视乎沼气量而再兴建两部发电机,相当于2720万度电。中电表示,堆填区沼气发电计划正进行环境评估,料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动工,明年第三季投产。\大公报记者 谢进亨

新界西堆填区是本港现时规模最大堆填区,面积达110公顷,每日处理7300公吨都市废物。中电总裁潘伟贤(圆图)1月25日表示,将从堆填区安装沼气抽取井,收集堆填所产生沼气,经地下管道送至气体处理设施,去除液态及气态污染物,再送到发电机组发电,并接驳上电网。

可再生能源比率佔1%

潘伟贤称,沼气发电的成本,包括一亿元造价,以及向堆填区营办商购买沼气的费用,但不会影响电费增加或减少,因为可抵销原本用于其他发电燃料的成本。他称新界西堆填区营办商现已有利用部分沼气发电,供应予内部设施及处理污水。沼气发电特色是在堆填区“就地取材”,转废为能,中电採取的内燃发电机组设计简单,兴建速度较快,佔地较少,增设的减排设施有助减低燃烧沼气产生的氮氧化物。

就政府目标在2020年把发电燃料组合内的天然气比例增至约50%,非化石燃料降至25%。目前,中电燃煤发电佔整体发电比例约40%,天然气发电及核电各佔约30%,而环境局上周五公布“气候行动蓝图2030+”中,目标在2030年把可再生能源发电增至总发电量3%至4%,降低燃煤比例。潘伟贤称,中电目前有超过250个可再生能源设施已接驳至电网,连同将新建的沼气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佔中电整体发电比率1%,并承认要增至3%至4%的目标具挑战。

至于政府重提发展风力发电场,他强调,中电从没有搁置风力发电,但承认成本较贵,目前仍在果洲群岛以东进行研究,收集风力、海浪及其他数据,研究降低风力发电成本。

政府与两电需就2018年后的《管制计划协议》谈判,消息指,政府有意下调准许利润回报空间,潘伟贤昨日未有正面回应,强调利润回报需考虑一篮子因素,电力投资回报期很长,需有足够资金满足发展需求和供电稳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