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四年内完全取消“福袋” 新能源汽车将面临寒冬?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0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销量

日前,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电动汽车补贴直至2020年完全取消。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政策“福袋”逐步退出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走向“自主造血”的创新时代。

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纯电动车最高补贴12万元,到2016年最高补贴11万元,再到2017年最高补贴6.6万元,直至2020年补贴拟完全取消。

另据新政,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补贴最高上限也由2016年的5.5万元下调至4.4万元。地方政府各级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的50%,而此前中央与地方财政补贴配比大部分为1:1。随着补贴退坡尘埃落定,新能源汽车将如何应对新一轮市场冲击,取消补贴后又如何牢牢占据行业制高点?一时间,补贴后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凭借此前政策红利的强力助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如火如荼。仅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已超50余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累计推广量已超过100万辆,占比到全球市场保有量的近半壁江山。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6年1到11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逾40万辆,同比增长远超55%。与迅猛发展态势相呼应的是,我国新能源车企的集体“爆发”。同样是在2016年,15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发布的净利润预计增长超过20%;5家企业业绩增长幅度100%以上。

然而,原本旨在助力产业向好的强劲补贴政策,由于国内补贴的实施与发展的节奏并未完全契机,却被部分企业钻了空子。与此同时,面对丰厚的补贴诱惑,一些没有核心技术实力与研发能力的企业,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蜂拥而上,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扰乱了行业有序发展。在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看来,缺乏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充电设施不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至今仍面临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尴尬困境。

所幸,如今补贴退坡意味明显,即倒逼企业自身造血,让高品质供给企业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正如“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日渐普及的档口,制造与消费的关系将愈加紧密。”而事实上,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由于政策调整,汽车产品价格相应变化并不意外。

据《经济参考报》日前的报道消息称,由于全国各地的地方补贴配套政策没有落地,眼下车商有的暂停销售,有的涨价,还有的自掏腰包补贴。自春节以来,受新政影响,国内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已经悄然涨价,其中比亚迪部分车型提价明显。业界普遍认为,虽然目前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价格出现调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将出现一定下滑,但从长远来看,补贴新政并不阻碍新能源汽车平稳前行的增速。此外,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从各方面来尽量减少市场的大幅波动,让价格逐渐回归理性。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收紧新能源汽车“福袋”,便可由市场机制创新驱动车企提升市场话语权,并将企业重点放在提升供给改革的方向上来。因而,退坡之后,从政策导向型走向市场导向型的新能源汽车,将以打造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产品、市场,作为未来产业的着力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