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锂电材料类企业业绩全线飘红 龙头企业业绩分析

日期:2017-02-10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10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材料 锂离子电池隔膜 正极材料

在国家政策波动的刺激之下,2016年动力电池及其上游领域跌宕起伏。但整体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拉动下,上游锂电企业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其中,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更是产销两旺,锂电材料类企业业绩全线飘红。

从调研数据来看,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锂电四大原材料产量、产值和出货量均同比大幅增长。

从业绩报告来看,目前锂电上市公司基本上都已经披露了企业的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正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企业业绩增幅最为明显。在此带动之下,一些从其他领域涉足锂电材料转型而来的企业甚至出现扭亏为盈。这些企业2016年业绩具体情况如何,且看下文:

正极材料

当升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0万—1.00亿元,同比增长630.33%—652.92%。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旺盛,动力多元材料销售占比大幅提高,锂电材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4%,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

目前,当升科技现有三元正极材料产能10000吨/年,同时将在年内新增产能4000吨。公司下一代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已进入中试阶段,产业化进程加速。

厦门钨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85.07亿元,同比增长9.70%。公告显示,在电池材料行业方面,锂离子材料产品尤其是三元材料产销增长较快,盈利水平有所提升。报告期,公司锂电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8.74亿元,同比增长113.32%;实现利润总额5568.7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厦门钨业称,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车用锂离子三元材料产品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利用技术优势扩大生产规模,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厦钨新能源与闽东电力合资成立宁德厦钨新能源,将电池材料业务进行独立运作,共同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的车用锂离子三元材料生产线,主要生产销售高镍三元材料。

*ST金瑞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0亿元,同比增长526.58%。

公司表示,公司电池材料两个募集资金项目逐步达产,公司电池材料板块产销量、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16年下半年国内电解锰市场价格大幅回升,公司锰及锰系材料板块实现扭亏为盈。

格林美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2.78亿元,同比增长50%—80%。

为推动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整合,格林美完成了“原料回收——前驱体制造——三元材料制造”的全产业链建设。目前,格林美正在加紧三元材料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废旧电池、钴镍等稀缺金属废物循环再造项目的建设。

科恒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3600万元,同比增长140.36%—148.44%。

公司表示,本期公司主要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大幅上升;随着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规模的增大,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

目前主要产品为钴酸锂和三元材料,三元材料目前主要是应用在小动力方面,高功率已经有所突破,开始批量生产,三元622相关产品积极送样客户试验、验证,正极材料销量、收入增长都比较快。公司锂电正极材料和锂电设备一直在扩产,正极材料方面从2016年初月产销量200多吨到年底的400多吨几乎翻番。

众和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8000万元。

公司表示,公司电池材料两个募集资金项目逐步达产,公司电池材料板块产销量、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16年下半年国内电解锰市场价格大幅回升,公司锰及锰系材料板块实现扭亏为盈。旗下子公司深圳天骄三元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产能主要有山东临沂基地1500吨/年,连云港基地一期3500吨/年。目前仍处于试投产当中。

负极材料

杉杉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含尤利卡)为2.78亿-4.51亿元,同比减少35%—60%。其中,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3亿—3.43亿元,同比增长15%—45%。

公司在负极材料方面,2016年初定增的年产3.5万吨的负极材料项目逐步建成投入试生产,预计2019年全部投产,形成4万吨产能。目前人造石墨客户包括CATL、 SONY、 BYD、 LISHEN等主流电芯厂,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

易成新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0万—2112万元,同比增长200%—230%。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年产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项目、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用炭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和水处理项目开始形成销售,并产生一定的收益。

隔膜

沧州明珠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4亿元,同比增长2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亿元,同比增长126.39%。

公告显示,干法隔膜由于工艺水平的提高,实际产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年产2500万平米的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在本报告期正式投产;BOPA薄膜产品由于市场需求的增长,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沧州明珠于2016 年12 月披露,2016年全年干法隔膜产销量预计达到1 亿平米,湿法隔膜产销量预计达1500~2000 万平米。另外,公司2016年投资5.92亿元建设的1.05亿平米湿法隔膜项目将于2017年部分投产,有望于2018年全部投产,届时公司湿法隔膜总产能将达到1.9亿平米。

胜利精密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亿至6.50亿元,同比增长126.27%至145.13%。

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现有6条生产线,1-2条线每条年产3000万平米,三星、LG完成认证,处于满产状态;3-6条线每条年产3600万平米,后续的线每条年产5000万平米。规划明年要建设十条高速涂覆线。

佛塑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00万—1.15亿元,同比增长14.87%至39.05%。

电解液

新宙邦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7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100.4%。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态势。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化学品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销售订单大幅增长,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较快增长。

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连续多年销量全球第一,超级电容电解液和铝电解电容化学品稳居全球第一,拥有包括CATL、BYD、三星、LG、松下、索尼、力神、中航、比克、沃特玛等一大批国内外大型客户。

天赐材料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至4.08亿元,同比增长280%至310%。

目前天赐材料已拥有广州、九江、东莞、天津四个锂电材料生产基地,经扩产和技术改造后天赐材料电解液产能合计将超过40000t/a。

江苏国泰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亿至5.64亿元,同比增长105%至135%。

江苏国泰子公司华荣化工于2016年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扩建项目,项目完成后,华荣化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生产能力将达到3万吨/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