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7年第1批目录 谁赢在动力电池市场的新起点?

日期:2017-02-14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孙玉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14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行业 宁德时代

1月2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批)。该批次目录共有185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其中纯电动车型12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车型61款。本文主要分析其中的124款纯电动车型配套动力电池情况,以期洞察2017年前期纯电动领域的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走向,仅供参考。

一、35个电池供应商(含组合)配套第一批目录124款纯电动车型,CATL/BYD领衔

进入2017年第1批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车型共124款,其中纯电动乘用车61款、纯电动客车27款、纯电动专用车36款。经电动汽车资源网统计,为上述124款纯电动车型配套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含组合)共35个,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惠州比亚迪电池、星恒电源、合肥国轩、上海德朗能、孚能科技(赣州)、深圳比克、远东福斯特新能源、北京普莱德、微宏动力、河南新太行电源、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浙江超威创元、北京国能电池、多氟多(焦作)新能源、湖州天丰电源、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百顺松涛(天津)动力电池、东莞市创明电池、湖南桑顿新能源、惠州亿纬锂能、江苏天鹏电源、江苏智航新能源、上海航天电源、上海卡耐新能源、万向A一二三系统、天津市捷威动力、江西迪比科、浙江天能能源等。124款纯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厂商与车厂的具体配套关系见下表:

1.上述35个电池供应商(含组合)所配套的纯电动车型数量不一,宁德时代新能源和比亚迪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从配套车型数量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套的纯电动车型数量最多,达19款,占本批次目录纯电动车型数量的15.3%,配套的车企数量多达6家,合作车企有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郑州宇通等,应用领域有纯电动乘用车/客车,电池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锂。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配套的纯电动车型数量位居第二位,达13款,占本批次目录纯电动车型数量的10.5%,配套车企为比亚迪,应用领域有纯电动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2.配套纯电动车型数量在9款(含)以下、4款(含)以上的动力电池企业(含组合)有8个,分别是:星恒电源、合肥国轩、上海德朗能、孚能科技(赣州)、深圳比克、远东福斯特新能源、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宏动力。

3.配套纯电动车型数量为3款的动力电池企业(含组合)有5个,分别是: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新太行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

4.配套纯电动车型数量为2款的动力电池企业(含组合)有5个,分别是: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州天丰电源有限公司、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5.配套纯电动车型数量为1款的动力电池企业(含组合)有15个,分别是:百顺松涛(天津)动力电池、东莞市创明电池、湖南桑顿新能源、惠州亿纬锂能、江苏天鹏电源、江苏智航新能源、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电源、上海卡耐新能源、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万向A一二三系统、万向A一二三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天能能源等。此外,还有来自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成都通途交通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的4款纯电动专用车电池供应商不详。

二、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新能源专用车补贴与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挂钩,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受关注

根据四部委2016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新能源专用车补贴与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挂钩,符合要求的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随即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1.纯电动乘用车

(1)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与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的关系

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指出,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

(2)第1批目录7款纯电动乘用车型可获1.1倍补贴,配套动力电池来自4家企业

根据电动汽车资源网整理,2017年第1批目录共有7款纯电动乘用车的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可获得1.1倍补贴。这7款纯电动乘用车的动力电池有3款来自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2款来自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1款来自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款来自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其中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最高为143.36Wh/kg,来自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电池类型为三元材料电池。此外,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25.6Wh/kg。7款纯电动乘用车型及配套动力电池信息见下表:

2.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

(1)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补贴金额与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的关系

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指出,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高于85Wh/kg,85-95(含)Wh/kg按0.8倍给予补贴,95-115(含)Wh/kg按1倍给予补贴,115Wh/kg按1.2倍补贴。

(2)第1批目录共23款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其中1款按1.2倍补贴,16款按1倍补贴,6款按0.8倍补贴

第1批目录共27款纯电动客车入选,其中非快充类客车23款、快充类客车4款。为这27款纯电动客车提供动力电池的企业(含组合)共8个,分别为:宁德时代新能源(16款)、微宏动力(4款)、力神动力(2款)、惠州比亚迪电池(1款)、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款)、北京普莱德(1款)、北京国能(1款)、合肥国轩(1款)。从数据可以看出,宁德时代新能源已成为这27款纯电动客车动力电池供应商的绝对主力。

从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看,23款非快充纯电动客车中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达115.02Wh/kg,可获得1.2倍补贴。该电池供应商为惠州比亚迪,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此外,电池质量能量密度在95-115Wh/kg的车型有16款,可获得1倍补贴,动力电池供应商全部为宁德时代新能源。其余6款的电池质量能量密度在85-95Wh/kg,可获得0.8倍补贴,动力电池供应商有力神动力、力神动力/中通客车、北京普莱德、北京国能、合肥国轩。

 

3.纯电动专用车

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规定,纯电动专用车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第1批目录共36款纯电动专用车入选,其动力电池供应商(含组合)有:星恒电源(9款)、上海德朗能(5款)、惠州比亚迪(4款)、远东福斯特(4款)、深圳比克(2款)、百顺松涛(天津)(1款)、北京国能(1款)、河南新太行(1款)、江苏智航(1款)、力神动力(1款)、力神动力/上海德朗能(1款)、深圳比克/惠州亿纬锂能(1款)、远东福斯特/江西迪比科(1款),另有4款纯电动专用车配套动力电池不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