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能源家族的“新”能源:氢能源

日期:2017-02-16    来源:中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1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气 氢能源

1.氢能源概况

氢能是通过氢气和氧气反应所产生的能量。氢能是氢的化学能,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氢能源是二次能源,它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他能源制取的,而不像煤、石油、天然气可以直接开采。ResearchandMarkets新能源研究公司在以《全球氢发电市场-趋势与预测》为主题的全球氢气产量报告中公布了新一期的全球氢气储量:到2011年全球氢气的年产量到达了创纪录的5300万吨。

2.氢能源发电原理

氢能发电,指利用氢气和氧气燃烧,组成氢氧发电机组。这种机组是火箭型内燃发结构动机配以发电机,它不需要复杂的蒸汽锅炉系统,因此简单,维修方便,启动迅速,要开即开,欲停即停。在电网低负荷时,还可吸收多余的电来进行电解水,生产氢和氧,以备高峰时发电用。这种调节作用对于用网运行是有利的。另外,氢和氧还可直接改变常规火力发电机组的运行状况,提高电站的发电能力。

3.氢能源分类

常见的氢能发电方法有:燃料电池、氢直接产生蒸汽发电、氢直接作为燃料发电、储能、循环能源。

(1)氢燃料电池也就是使用氢作为原料的电池。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给阴极和阳极,氢通过阴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阳极,从而产生出电能。

(2)氢直接产生蒸汽发电在德国宇航中心试验室,正在发展一种直接燃烧氢并生成蒸汽的发电方法。这是一种紧凑、高效、无污染的产生蒸汽的新装置,它以按化学比例配合的氢与氧的直接燃烧(最高温度可达2800℃)再加水稀释,以增加热流量,并可适当降低温度,使之适合汽轮机的要求。

(3)氢直接作为燃料发电在普通内燃机中以氢为燃料,可使内燃机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可分为全氢燃料内燃机发电,或在汽(柴)油中加5%(重量百分比)氢作为燃料开动内燃机发电。后一种方式可节省汽(柴)油25%-30%,总功率可提高14%。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