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周孝信:期望2030年初步建成新一代能源系统 广泛应用储能技术

日期:2017-02-17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彭科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17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储能技术 能源系统

新一代能源系统将以电力为中心,与信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是智能电网技术向广泛能源领域的扩展。

中科院院士 周孝信

当前,面临传统化石能源消耗带来的资源、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全球能源供应和消费处于大调整、大变革的转型时期,我国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电力居于能源发展的中心地位,电力科技要服务于能源转型的大背景。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时期,电力发展已进入绿色化、智能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时代,科技创新正成为支撑电力能源发展的助推器、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我国电力科技正面临重大挑战。随着化石能源发电量比例由当前的75%逐步下降,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例将会不断提高,局部电网中提高的幅度可能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系统该怎样运行就是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

初步分析表明,除储能技术需要广泛地应用外,还要通过多种能源的协同配合,才能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对此,我们提出了“新一代能源系统”的概念,期望通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到2030年在我国初步建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多种能源协同互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新一代能源系统”将以电力为中心,与信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是智能电网技术向广泛能源领域的扩展,其主要目标是要解决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用户获得安全可靠和更便捷的能源服务。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除研发和采用先进技术外,还要逐步建设能源电力市场,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提高经济效益、降低价格。

此外,除了已经广泛应用的抽水蓄能技术外,现在适合集中式和分布式应用的各种类型的电网储能新技术正在得到广泛的研究和关注,如储电、储热(冷)、储氢等。比如,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夜间没有太阳的情况下用储存的热来发电,也是一种可利用的储能形式。近年来规模化的功率型、能量型电网储电技术有较快发展,如新型锂离子电池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等。可以预计,随着储能系统价格进一步下降,循环寿命不断提高,适合新能源发电入网和用户侧的新型分布式电网储能技术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