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政策为发展保驾护航 我国风电装机市场广阔

日期:2017-02-21    来源:前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装机 风电项目

虽然风电面临一定限电问题,但国内风电行业依然维持高景气。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去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23.3吉瓦,占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42.7%,高居第一。在政策的不断鼓励下,2017年的风电行业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呢?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扎实推进部分地区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2500万千瓦;优化风电建设开发布局等一系列目标。

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2016全年新增装并网装机量为1930 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量达到1.49 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风电发电量2410 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2016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42 小时,同比增加14 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97 亿千瓦时。

弃风限电一直是限制风电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2016年,全国弃风较为严重的地区是甘肃、新疆、吉林、内蒙等地,限电率分别为43%、38%、30%、21%。在2016年的二季度,全国的弃风率是21%,比一季度环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此外,像新疆、黑龙江、甘肃、宁夏等地区的限电弃风率也有了明显的下降。而且国家能源局近期出台了20 条措施解决这些地区的限电问题,弃风限电编辑改善有望持续。

展望2017年,在风电运营收益率较高及18年电价将大幅下滑,同时弃风进入下行通道的背景下,风电业主装机动力足,2017年有望达30GW,同比增速20%以上,从而带动设备公司继续维持高增长。

总结来说,风电行业在经历了三年基本面的变化之后,2016年,行业步入逐步回升的阶段。加上国家对于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是不断加强,“十三五”期间,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