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池企业产能波动产品调整 磷酸铁锂材料市场开年遇冷

日期:2017-02-21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1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 正极材料 磷酸铁锂材料

和春节前后价格一路高开、需求旺盛的钴酸锂、三元材料相比、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当前的市场表现较为冷清。

高工锂电网调研了解到,目前磷酸铁锂材料企业虽然已陆续复工生产,但主要以执行年前老客户未完成订单为主,新增订单较少。部分企业甚至仍未开工,仍有大量库存尚未消化完毕。

事实上,磷酸铁锂材料市场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出现明显“遇冷”现象。受政策影响,去年年底动力电池企业大幅缩减产能,导致磷酸铁锂材料企业出现大规模停产减产现象,产销量大幅下滑。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电池企业就要求磷酸铁锂企业停止供货,我们也对生产计划及时做出了调整。”欧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永光对高工锂电网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全力生产以交付去年未交付的1500吨订单,2月份开始已陆续接到新增订单但量并不大。

由于年前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2017年的补贴金额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直接挂钩,能量密度越高则补贴越多。同时前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全部重审,电池企业需补交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检测报告。因此,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成为了电池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此压力之下,为配合车企拿到尽可能多的补贴,动力电池企业只能停止生产现有不达标的产品,在短期内通过制造工艺升级、优化PACK方案等提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同时要求正极材料企业研发更高性能的磷酸铁锂材料。

尽管电池企业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已经展开了上述工作,但不管是新材料的研发测试到批量生产,还是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升和轻量化,都有一定的难度和时间周期。

目前,电池企业仍在进行产线改造、新材料验证测试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检测申报,尚未大规模批量生产。上游材料企业感受到现阶段电池企业对磷酸铁锂材料的需求并不明显。

“公司目前的开工率在70%左右,已经有一部分新增订单但量不大,公司正在做一点点库存,等待市场开启。”一位不愿具名的磷酸铁锂材料企业高层告诉高工锂电网,整体来看目前下游电池企业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还处于观望状态,个别企业小批量生产也是以做库存为主。

除了下游市场需求疲软之外,尚未完成新材料性能验证实现批量生产,也对磷酸铁锂材料企业在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产生了不利影响。

“我们现在还在进行产线改造升级,新型磷酸铁锂材料将在3月份开始投产,目前已有新产品订单。” 江西省金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志刚对高工锂电网表示,第一季度是传统淡季对企业影响并不大,预计第二季度磷酸铁锂材料市场将会正式开启。

业内人士指出,在提升能量密度的压力之下,电池企业对磷酸铁锂材料在高容量、高电压、高循环等性能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法达到上述要求的铁锂材料企业将会被电池企业所替换,而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除了市场竞争加剧之外,账期进一步延长、回款情况恶化也是材料企业的另一大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正极材料企业将在2017年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这将对企业在扩产、研发、生产等方面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多位磷酸铁锂企业高层对高工锂电网表示,目前电池厂和材料厂基本上都是采取月结60-90天的付款方式,但实际付款日期都再会往后拖延一两个月。加上补贴退坡和车企拿到补贴资金的时间更长,车企与电池厂的账期进一步拉长,最终也将传导至上游材料领域。

与此同时,磷酸铁锂材料企业还面临着产品价格下滑,企业净利空间承压的压力。

不过,尽管磷酸铁锂材料面临着多重不利影响,但业内人士对其市场前景依然保持积极乐观态度。企业普遍认为磷酸铁锂材料市场将在第二季度逐步开启,产销量将进一步提升。

“三元材料电池的市场份额虽然在不断提升,但由于钴、镍等原材料的匮乏将不断抬高三元电池价格,而磷酸铁锂电池原材料丰富,长远来看更有经济效益。” 天津斯特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积刚对高工锂电网表示,公司去年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5000多吨,今年的目标将翻一番,目前正在大力扩充产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