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浅谈风电场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

日期:2017-02-21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随着国内风电事业的蓬勃发展,微观选址作为风电场设计中的重要环节,越来越受到建设单位的重视。微观选址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了风电场日后的收益情况。微观选址做的好,场内风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道路及线路方案经济合理,风电场的收益必然超出预计;反之,风资源被浪费,道路及线路方案成本增加,收益上无疑会大打折扣。

上一期,我们讨论了微观选址第一个阶段——初步方案的工作。本期小编就来和大家继续聊一聊第二个阶段——现场踏勘阶段的相关工作。

首先,我们来谈谈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工作开展的条件。

1、风电场微观选址初步方案阶段工作完成;

上述条件具备后,我们就可以开展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的工作了。

其次,我们来说说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所需准备的资料与装备。

1、微观选址初步方案阶段拟选风机点位坐标表;

2、微观选址初步方案阶段道路、吊装平台、线路方案图;

3、户外作业工具【车辆、干粮、手套、相机、gps、定位桩(带编号,含打桩工具)、镰刀(开路工具)、向导(贵州、广西等树林较多,山势陡峭,容易迷路的地方)等】

上述资料与装备准备齐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的工作了。

第三,我们来看看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需要哪些单位的人参加以及主要负责的内容。

1、业主单位

业主单位参与微观选址现场踏勘过程主要负责的是敏感性因素的复核,例如林地、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点位复核工作。(成果:各职能部门对风机点位可利用性的确认文件)

2、设计单位

设计单位参与微观选址现场踏勘过程主要负责的是对初步方案阶段成果的复核工作。(成果:现场踏勘记录表)

3、风机厂家

设计单位参与微观选址现场踏勘过程主要负责的是对风机运输、建设条件的复核工作。(成果:现场踏勘记录表)

最后,我们来聊聊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的具体工作内容。

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具体工作首先要基于初步方案阶段的成果,逐个点位进行考察。并用GPS、定位桩标记风机点位坐标,用相机记录点位周边的情况,在现场踏勘记录表中详细记录每个点位的情况。复核该点位的建设条件,初步判定该点位是否满足建设要求。

经全场踏勘后,将不满足建设条件的点位剔除,将满足建设条件的点位坐标发给当地林业、国土等职能部门进行土地可利用复核,确定点位坐标的土地性质及可利用性。

经职能部门核实后可利用的点位进行汇总,形成风电场最终可利用点位坐标表。最后,经三方签字确认,微观选址现场考察工作就算是完成了。

剩下的,就是微观选址最后一个阶段——方案敲定阶段的工作了。

好了,上述就是小编整理的微观选址现场踏勘阶段的工作,分享给大家,欢迎交流讨论。至于方案敲定阶段的工作内容,我们下期继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