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一台齿轮箱 两个好伙伴

日期:2017-02-22    来源:GE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2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主齿轮箱 GE 风电业务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风电主齿轮箱

两家大名鼎鼎的公司因我而结缘,成为了一对10多年的好伙伴,他们就是GE和南高齿 。

朋友们一定想知道,我到底是做啥用的?和这两家公司又有什么样的渊源?

其实风电主齿轮箱是风机身上的关键部件之一。风机大家知道吧?就是现代版的“风车”,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进而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来发电。可是你有没有发现,风机叶片的转动都是慢慢悠悠的,而发电机通常需要很高的输入速度,那怎么办?

这时,就轮到我——主齿轮箱闪亮登场了。我的作用就是增速:将叶片的转速从每分钟十几转增加到发电机所需的每分钟一千多转,从而让发电机顺利完成发电的使命。

这下清楚了吧?

其实,齿轮箱在各个行业领域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我在轨道交通、建材设备、通用设备等领域有很多战友。南高齿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传动设备制造商和中国领先的齿轮设备生产商,业务涵盖广泛,是个厉害的多面手,不但与GE在风机领域有密切合作,同时也是GE运输集团和油气集团的供应商。比如,使用南高齿产品的GE机车就运行在包括青藏线在内的多条线路上。


当然,今天要给大家详述的还是两位小伙伴在风力发电上的合作。

合作开发风电主齿轮箱

南高齿与GE在风电领域的合作始于2004年。从那一年起,南高齿开始为GE提供风机上使用的偏航和变桨产品。

在2006年,两位小伙伴的关系因我的出现而迈出了一大步:面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GE与南高齿做出了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签订协议联合开发风力发电机主齿轮箱,并由南高齿生产,供GE风机使用。

风机往往安装在高山、荒野等风口处,交通不便,常年受酷暑严寒和极端温差的影响。而我又栖身在风机塔顶的狭小空间内,万一“生病”了,“治疗”起来真是不方便。这就需要我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远高于一般机械设备,这对GE和南高齿来说可是不小的挑战。

不过双方的技术人员精诚合作,共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使得联合研发的首台1.5MW风电主齿轮箱在2008年成功下线。

自此以后,GE与南高齿联合研发团队不断追求新的突破,挑战对质量和技术要求更高的大兆瓦风机主齿轮箱,适用于风机的种类已经从1.5MW拓展至3.8MW产品。可以说,我不但一直身体倍儿棒,个头也是越来越大啦!

与此同时,双方产品的产量也接连取得新的突破:2011年达到1000台,2016年9月累计发货更是突破了1万台大关!随着产量的节节攀升,两位小伙伴的合作关系也不断延续:继2013年2月联合开发协议续签后,双方去年又承诺再次续签至2020年。

南高齿与GE的合作模式最大化整合了GE对风机整机的技术优势和南高齿对风电齿轮箱传动领域的优势,使南高齿生产的齿轮箱与GE风机系统出色匹配, 从而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使双方共同受益于全球日益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可谓是“双赢”!

GE助力南高齿走出国门

如今,可再生能源凭借其资源分布广、开发潜力大、环境影响小、可永续利用等特点,已经成为应对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而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的风能自然备受重视。

这一大背景下,GE风机在全球各地接连竖起。而我,作为南高齿与GE合作的结晶,也随着GE风机一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我的兄弟姐妹已经遍布美国、巴西、印度、欧洲、中东、非洲、南亚、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市场。


在这一过程中,南高齿风电业务也从无到有地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海外服务网络,可以为我进行全寿命周期的服务。万一我哪里出现了不舒服,南高齿的服务专家也可以第一时间为我提供24/7的上门“问诊”。近期推出的风电齿轮箱状态监测系统更是可以做到“未有形而除之”,提前为我的健康做出预判并提供“健康建议”。

目前,南高齿已基本完成了欧洲、美洲、亚太的全球化布局:在德国杜伊斯堡建立了总部以外的另一个战略研发基地,在新加坡设立了亚太区销售服务中心,在印度组建了销售服务公司。南高齿更是在小伙伴GE的老家——美国,设立了风电齿轮箱维修厂,以便更好地服务美洲客户并拓展在该地区的业务。

现在,南高齿已具备与全球领先企业合作的能力与实力,逐步成长为风电领域传动系统的领军者和合作伙伴,在全球风电齿轮箱的市场份额超过31%,也因此被中国工信部评为“2016年度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真是棒棒哒。

肩并肩共同拓展全球市场,联合开发互利共赢,和靠谱的“小伙伴”一起战斗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儿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