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政策再指核心矛盾 国内风电迎限电改善周期

日期:2017-02-24    来源:长江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4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行业 风电项目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1)2017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其他省份为绿色区域;2)红色预警的省(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3)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事件评论

文件主旨依然在于解决限电问题,缓解行业当前核心矛盾。与此前风电十三五规划、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等近期风电行业重要文件一致,本次文件的主旨依然是解决当前风电限电问题:1)严格控制红色预警区域电源供给。不允许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不得受理当地风电项目新增并网申请(含在建、已核准和纳入规划的项目)。2)再次强调要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要求各地制定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的实施细则,并于4月底前报能源局并实施。3)放松绿色预警区域风电核准要求,各区域在落实消纳市场等建设条件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年度建设规模和项目清单。根据统计,本次限制的红色预警区域2016年风电新增并网4.8GW,占总并网量的24%左右。实际上,由于限电严重,2015年以来风电运营企业早已大幅放缓该类地区风电建设,因此预计对后期新增装机实际影响不大。而对绿色区域核准的放松将进一步促进国内风电市场区域结构调整,推动风电向无限电的中东部及南方市场,促进风电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件中几个关键问题解读:1)电网企业不得受理红色预警区域风电项目新增并网申请(含在建、已核准和纳入规划的项目)。我们认为这里提到的不受理在建风电项目并网申请主要是指已开建,但尚未获得电网接入许可的项目(主要为违规先建项目),而对于已获得电网接入许可的项目大概率将不受影响。2)云南、浙江省继续推进2016年开发建设方案,不再新增建设规模。这点主要是由于云南、浙江因种种原因并未正式核准能源局2016年下发的核准计划,故延迟至2017年;3)加快推进承德基地二期风电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在2017年底所有项目全部并网运行,并有序推进张家口基地三期风电项目的建设工作。该项工作主要针对当前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其中承德基地二期总装机量2.87GW,2015年前投运约1GW;张家口基地三期总规模6.83GW,规划要求2018年前并网发电423万千瓦。

十三五风电将进入限电改善通道,驱动国内风电持续稳定发展。2016年国内风电弃风率17.10%,较2015年的15.40%有所上升。不过,从单季度来看,4季度弃风率12.49%,前3季度分别为25.81%、16.82%、12.70%,环比持续下降。结合近期持续出台的相关文件,我们认为,在政策推动、限电地区供给控制、电网建设完善等多种手段推动下,十三五风电将进入确定性的限电改善通道。而在限电改善周期中,国内风电装机增速有望持续恢复,驱动国内风电稳定发展。

国内风电进入基本面改善周期,继续看好行业后期表现,维持看好评级。国内风电逐步进入基本面改善周期,建议持续关注板块投资机会,重点推荐风机龙头金风科技,以及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

风险提示:

1. 国内装机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