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绿证交易能否提升企业投资的活力?

日期:2017-02-24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4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证交易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企业

面对数百亿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与国家能源局三部委不久前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

业内专家告诉光头君,可再生能源补贴无法按时发放对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现金流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严重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因此随着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启动试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企业的资金压力将得到缓解,并激发企业的投资活力。

绿证推出 能否加速现金流回收?

作为缓解我国约6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压力的措施之一,绿色电力证书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自今年7月1日起,绿色电力证书将正式开展认购工作。届时,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后,相应的电量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

长期以来,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一直依靠补贴盈利,但这种补贴模式难以长期维系。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到约600亿元,若按照现行的补贴模式,到2020年补贴缺口将扩大到3000亿元以上。

“我们认为,绿证出台有利于缓解企业现金流与可再生能源补贴给国家财政带来的巨大压力。就新能源企业层面而言,通过绿证交易的试行,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可将发电量指标以不高于国家补贴的价格出售,以此实现现金流的快速回收。而当前不断扩大的补贴资金缺口或许还需通过配额制等市场化手段来解决这一产业顽症。”王洪告诉光头君。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曾举例称,当前风电的标杆电价0.61元,当地火电标杆0.35元,那么风电的证书最高价为0.26,相较之下光伏就显得竞争力较弱,如果当地光伏是0.9的标杆电价,那么光伏项目的证书是0.55,同样的证书,比风电的证书贵很多。

绿证交易试行:哪些风险需要规避?

事实上,美国、墨西哥、瑞典等海外市场早在数年前便已推行可再生能源证书,且交易主体多为用户认购。但目前国内终端用户对认购的环境、条件还不充分,用户暂时达不到积极认购的节能减排意识,因此这或许需要慢慢加以培育。

王洪表示:“就现阶段而言,我国绿证的认购与交易尚需出台相关的细则,让企业更加清楚应如何操作。例如,买卖绿证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具体应该如何操作。此外,为了培育国内终端用户对绿证的认知度,建议可由相关部门组织进行专门的绿证培训,用详细的案例说明绿证的认购制度。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在前期应对认购进行引导,以免出现认购平台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在我国绿证自愿认购政策出台后,目前已有不少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向相关机构咨询认购绿证事宜,并表现出浓厚的认购意愿。“我们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绿证会被更多的人接受,东方日升也会择机积极参与其中。”

王洪指出:“近年来公司积极转型布局下游电站开发,并借此累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与电站储备资源,因此待时机成熟后,我们也会考虑先从卖方入手,参与到可再生能源绿证交易,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与企业品牌形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