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争议不断的低速电动车即将“转正”

日期:2017-02-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肖蒙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7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速电动车 电动车行业 陈清泰

随着去年年底公安部发文禁止山东德州进行低速电动车试点,低速电动车行业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事件背后,是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日益旺盛的出行需求与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之间的博弈,低速电动车行业的规范与发展关系着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一话题有望在即将开幕的两会上得到广泛探讨。

我国低速电动车行业是完全建立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该行业近年来逐渐发展壮大,据保守估计,我国低速电动车的市场容量超过10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112_副本

既然低速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是完全建立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那么自然暴露出该行业的另一大问题:缺少监管。如今的低速电动车行业乱象丛生,据相关人士透露,一个小作坊甚至都可以生产相应产品,质量、安全根本得不到保证,低速电动车行业是该得到整治了。

目前我国正在起草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该标准将主要在规范、安全以及电池等方面做出相应规定。具体来看就是用标准界定产品,给予相应的路权,设置安全碰撞指标,禁用铅酸电池等。低速电动车标准落地后,将对低速电动车行业起到规范作用,并将有利于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低速电动车行业距离“转正”已经不远了。

低速电动车行业乱在哪?

2011年到2016年是低速电动车的第一个发展期,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随之也暴露出低速电动车行业的一些问题: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街面上跑的10辆低速电动车有8辆像兄弟一样,没有大的区别;很多企业没有正向研发,企业普遍都是拿来主义,产品大多数是拼凑或简易组装的;营销的低水平,以20年为区间样本来看,无论是摩托车时代还是电动自行车时代,包括三轮车,这些发展阶段的企业在营销上的投入、管理和能力都要远高于现在的低速四轮车。

事实上,低速电动车起步时,生产企业对产品的定义不高,不论制造水平还是产品都很初级、很原始,因此造成了目前混乱无序的行业现状。但低速电动车不应是低质车,低速电动车标准的出台,将是行业洗牌、变革的最佳契机。

113_副本

低速电动车行业的混乱,归根结底就是因为缺少监管,产品在安全、尺寸、性能等方面没有相应标准进行约束,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且低速电动车驾驶者多是老年人,没有驾驶证,多数使用者对交通规则并不是很清楚,驾驶低速电动车时常常横冲直撞,影响交通秩序。

在低速电动车“重灾区”山东德州,走上街头,经常会看到低速电动车与机动车“并驾齐驱”的场景,就交通安全而言,低速电动车已成为交通事故高发车辆。据了解,该市正在开展低速电动车规范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市场和交通秩序。

低速电动车不守交通规则倍受诟病,不论是交管部门还是广大群众都对此颇为不满,这是低速电动车行业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急需国家出台相应规范。不仅如此,在车辆保险方面也应出台相应的强制性标准,以保障相关人员的根本利益。

低速电动车存在的必要性

低速电动车是市场需求的产物,售价较低、充电方便、操作简单是其快速普及的关键,目前在我国山东省、河北省、河南省以及江苏省等省份发展迅速,仅山东省就有几百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

低速电动车是对高速电动车的良好补充,但二者差别明显,低速电动车并不依赖于充电桩、成本较低,比较容易推广普及。此外二者的发展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高速电动车是在国家大力扶持的前提下发展起来的,相关企业对于补贴的依赖程度很高,还没有能力实现丢掉拐杖走路。

114_副本

“我是主张对它持一种开放支持的态度,因为低速电动车在三四级城市有现实的需求,这种车的性能能够满足当地居民的出行需要,不需要特殊的基础设施,和当地的经济水平相匹配,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产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这样评价低速电动车的作用。

事实也确实如此,低速电动车售价较低,后期使用成本也不高,且能够满足短途出行需求,因此有着特定的消费者群体,国务院曾明确表示对低速电动车行业要“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可以看出国家对低速电动车正面作用的肯定。

根据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整个低速电动车市场销量约为120万辆到150万辆,2014年至2016年年均增长率在50%以上。

从低速电动车的消费群体来看,2015年,男性消费者占79%左右,45岁以下的消费者不足5%;2016年,低速电动车的男性消费者比例下降至75%,45岁以下消费者占比提升至15%左右。由此可见,低速电动车的消费人群正在向年轻化发展。

从上述数据可知,近年来,低速电动车的市场规模在逐步扩大,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可以看出低速电动车在人们的交通出行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整车企业也已经注意到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纷纷布局相应产品。与综合实力更胜一筹的整车企业相比,低速电动车企业竞争力明显不足,需要不断提升研发、生产、营销水平,这样才能在可以预见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低速电动车行业的未来之路

低速电动车标准即将出台,该标准将促进低速电动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标准中可能涉及到的几大方面,低速电动车企业应该有所准备,如车辆安全性能的提升、铅酸电池的停用等,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才有望在后续的发展中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例如给予相应补贴等。

面对已经到来的“十三五”,“低速车往上走、新能源车往下压、互联网造车往里挤”将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特征之一,“十三五”的这5年将会是三股力量交织发展的5年。“十三五”期间,低速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海平面将被拉平,2017年低速车的国家标准有望出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退出历史舞台。“十三五”期间,低速车和高速车的市场边界将被打破,市场规模将从近100万台扩张到500万台,低速车将从老年代步车市场迅速拓宽到更多受众群体。

115_副本

对于低速电动车而言,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低速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四个方向。其中小型化和低速化是与高速电动车有所区分;轻量化是方向,也是成本和性价比的体现,即竞争力的体现;而智能化则是关键,小型纯电动车是智能化的最好载体,智能化能给车辆带来很好的附加值,在标准严格的情况下,走智能化的道路是突围的方法之一。

低速电动车企业应练好内功,以不变应万变,尤其是要做好技术积累,要有整车技术和电动技术集成的能力,整车轻量化实际研发能力,整车控制系统的能力以及电动车核心零部件(包括电池包在内)的自主研发制造生产能力。此外低速电动车行业也应显现出品牌集中效应,作坊企业和简陋产品应该被市场的力量逐步淘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