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16战报出炉 华锐风电扬帆海上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7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装机 海上风电

近日,中国风能协会发布《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简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2337万千瓦,累计装机量达到1.69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新增装机59万千瓦,累积装机容量为163万千瓦,同比增长64%。截至2016年底,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0家,其中,包含华锐风电在内的4家机组制造商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装机量占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90.1%。

海上风电 华锐先行

据悉,目前华锐风电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70兆瓦,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海上项目包括了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以及如东潮间带项目。其中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一期项目安装34台华锐风电3兆瓦风机,于2015年全部成功走出质保期,二期工程项目,安装1台5兆瓦风电机组,运行近4年。而龙源如东潮间带项目,安装19台华锐风电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共计57兆瓦,运行5.5年,平均可利用率达97.2%,号称“华锐机王”的61、62号风电机组可利用率更是达到了99.67%。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东海大桥102MW风电场项目位于东海大桥东部海域,是欧洲以外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场、我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工程。能第一个“吃到螃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我国海上风电还处于空白的初期阶段,技术难度大、投资成本高,每一个步骤的差错都可能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风机基础建设如果没有可靠准确的海底地质勘探,重几百吨的风机将有可能发生倾斜,沉入海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华锐风电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高耸风机承载、抗拔、水平移位的技术难题,项目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整机吊装技术——“岸边基地组装、海上整机吊装”的吊装方法,同时也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创造了一个月内在工装船上组装10台、海上吊装8台的记录。这一技术的成功经验也为未来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树立了标杆。

加码运维 服务至上

比起陆上运维,海上风电运维还存在海上交通困难、大部件检修困难、运维成本高、危险系数高等难题。华锐风电是我国最早从事海上风电运维的风电企业,积累了近7年的海上运维经验,已经形成了高水平的海上运维工作模式。在为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提供质保服务期间,华锐风电建立了完善的海上风场运行管理模式和海上运维团队,保证了风电机组的高稳定性和风场运营效率。早在2015年底,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经过5年运行检验,顺利出质保并签订后运维服务协议,成为国内首个顺利运行5年并成功出质保的海上风电场。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海东海大桥现场共培训海上运维技术人员300人次,其中培养现场总代表30人,培养现场大班长80人,为未来海上风电项目储备了人才。在管理上,建立了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小组工作制、机组责任制管理等制度,并推出了“计划运维”理念,优化运维模式,实现了团队的快速响应和高效运作。此外,注重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风机随季节性变化的出力规律,实现运行维护工作量化,并作为后期设计、评估、管理的理论依据,从而促进了设备综合利用的最大化。

据悉,2016年,华锐风电专门成立了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运维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也意在开阔未来市场潜力巨大的增值服务市场。

此外,华锐风电提出的全生命周期优势运维理念,意在为客户提供风机整个寿命周期的运维服务,保证风机稳定性和风场发电率。这一理念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促进了与客户的深入合作。而“管理升级”、“技术创新”、“智能运维”等三大方面的改革创新,从强化培训、责任到人、定检模块化、计划运维到数据分析与利用、大部件自维修系统和全寿命信息管理、全方位预警、专家库系统等各个方面,立体化的保证了运维工作的顺利有效进行。

对此,不少业主表示:华锐风电风机的高稳定性和运维人员的尽职尽责,实现了风场发电量逐年增加,运营收效超过了预期,保证了风场的收益,对华锐风电的运维表示高度认可。

未来,华锐将继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发力打造海上风场,生产出更加先进的风电机型,打造更加完善的服务团队,向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风电企业迈进,推动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