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利空叠加 风电投资即将进入低潮期

日期:2017-02-27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7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投资 风电产业 风电

多重利空叠加之下,风电开发即将进入低潮期。未来风电运营商的竞争优势在于,谁能以更快的速度盘活存量资产,增加发电量,而非盲目追求装机规模。

过去几年内,风电以其清洁、经济的独有特性,在政策的助力下在我国获得了高速增长。2010-2016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从4470万千瓦迅速上升到1.5亿千瓦,短短6年时间,装机容量增长了2.5倍。

然而,高速发展的风电即将迎来增长瓶颈。由于弃风增加,消纳困难,国家能源局将严控新增投资审批;与此同时,政策多变,电价下调预期强烈,又会大幅影响企业收益;而补贴缺口越来越大,补贴发放越拖越久,新推出的绿证制度亦不被看好,企业的投资动能深受影响;而部分地方政府也在有意识地限制或放缓风电开发速度,上述因素都对风电发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可以判断,未来几年内,风电投资可能进入一个低谷期,风电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只有待存量机组逐步消化,新的输送通道建成,弃风大幅减少之后,风电行业才能再次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1、“三北”地区划政策红线,风电投资将大幅下滑

2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一则《关于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令业界震惊,该通知为全国30多个省市的风电投资市场划分了红绿等级,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等六省被报以红色预警区域,规定2017年在上述区域内停批新的风电项目,这一红线让众多风电开发企业乱了阵脚,因为在他们的投资规划中,上述区域仍是其开发重点之一。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述六省新增装机容量481万千瓦,占该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的25%。很显然,上述区域被突击叫停,将大幅影响今年的风电装机量。

事实上,2016年国家能源局曾发过一次风电投资的监测预警,当时仅是告知开发企业,红色预警区域投资风险较高,应谨慎投资,而最新发布的《通知》则直接给上述地区判了死刑——2017年,红色预警的省(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不得受理红色预警的省(区)风电项目的新增并网申请,派出机构不再对红色预警的省(区)新建风电项目发放新的发电业务许可。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中东部增长潜力有限,僧多粥少的局面将现

在“三北”地区弃风严重,开发受限的背景下,各风电开发商纷纷将重点转移到中东部地区,我们看看五大发电的做法,在2017年工作报告中,有关风电的部分他们是如何表述的。

国电集团:要优化风电布局,在坚持质量效益的前提下,优化布局结构,严格控制限电严重的“三北”地区风电发展,重点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海上发展。

大唐集团:风电要积极抢占中东部和南方陆上优质资源,加快推进“三北”地区就地消纳利用,积极有序推进优质海上风电开发。

华电集团:有序发展新能源,适当放缓风光电发展节奏,重点抓好中东部和南方区域项目发展,做好“三北”地区项目资源储备。

上述三家对中东部地区的关注几乎一模一样,然而,我国中东部地区风资源毕竟有限,据专家介绍,在中东部地区,我国陆上可开发的风资源量约为7000万千瓦,截至目前,已经开发了约3000万千瓦,即便2020年前全部开发,也不过4000万,加上东部地区土地价格昂贵,与土地、生态相关的问题错综复杂,未来的开发难度不可谓不大。

例如,2016年5月,浙江省停止了对所有风电项目的审批,至今未有重启的迹象。起因在于广东一家风电开发商在浙江台州地区施工时,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导致了省政府直接叫停了所有风电项目的审批。

南部部分省份也对风电开发进行了限制,2017年2月,江西省发布通知称,为保证风电的有序发展,“消化存量、控制增量”,该省原则上不再吸纳新的风电开发企业入赣开发风电项目,这就意味着之前没有入赣的风电运营商,近期内将无缘对江西省风电进行开发。而在云南省、广东省也都出台了限制风电开发的措施,致使一些地区处于半停滞状态。

此外,在中东部地区,风电项目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一是因为这些地区开发成本较高,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三北”地区每千瓦风电投资在6500元左右,而中东部地区则超过了8000元。另一方面,中东部地区多为低风速地区,满发情况下每年仅能利用2200-2300小时,尽管目前暂时没有弃风现象,但若未来由于消纳或电价问题而稍有弃风,这些地区的项目将很快陷入被动。可以说,相比“三北”地区,中东部地区的风电投资更加脆弱。从这个角度看,风电开发商纷纷把开发重点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与其说是一种趋势,不如说是被逼无奈。

3、电价下调预期强烈,补贴减少直接影响未来投资

除上述两个原因之外,电价下调预期强烈,政策的变数也加大了风电开发的风险。

按照国家计划,2018年,我国火电将取消计划电量,全部实现市场化,届时,风电上网电价将受到影响。目前我国风电上网电价由火电标杆电价+补贴构成,火电全部放开之后,标杆电价的概念将不复存在,那么风电上网电价的形成机制将出现变化,如何给风电定价,正成为政策制定者争议的话题,也会最终影响到未来几年风电行业的发展。

长期来看,风电走向市场和电价下调是大势所趋。我国计划2020年实现风电平价上网,从当前风电企业业绩看,全国范围内,风电的平均度电收益约为0.14元,而目前的度电补贴则在0.2元以上,也就是说,若目前取消补贴,风电开发企业将陷入全面亏损,即便未来几年度电成本有所下降,可以想象,其下降空间也相对有限。

从欧美经验看,电价补贴出现大幅下滑之后,新能源的新增装机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比如德国,2014年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下调之后,年新增装机由原来的800万千瓦左右,下降到不足200万千瓦。

4、风电开发商应从追求“千瓦”向追求“千瓦时”转变,盘活存量才是王道

在政策预警、消纳困难和电价下降的背景下,风电开发商应积极调整开发思路,放弃跑马圈地的思维,把片面追求新增装机量向盘活存量资产转变,正如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所言,目前我国对可再生能源能源的提升重点应当由“千瓦”转移到“千瓦时”,企业只有深度挖潜,盘活存量装机,才能够确保收益,持续健康发展。

国电电力宁波风电公司就是典型之一,这家只有17.1万装机的企业,2016年的利润却高达1亿元以上,其根本原因是该公司在发电量上做文章,去年设备利用小时数超过了2500小时,在风电企业中可谓首屈一指。

目前我国风电装机总量超过了1.5亿千瓦,去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1742小时,全年弃风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这一数字几乎与2016年全年新增装机的发电量相当,从这个角度看,2016年我国实际的新增风电装机为零。

巨量的存量资产不能充分利用,不仅造成大量浪费,也给风电开发企业带来巨大负担,因此,未来风电企业的竞争,更多的是拼发电量而不仅仅是装机,而只有盘活存量资产,才能发出更多的电量。当然,这需要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共同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