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格力与银隆200亿元“大晕账”引股东众怒

日期:2017-02-27    来源:汽车人传媒  作者:张恒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7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银隆 董明珠 储能

像这样的“大晕账”到处都是,简直每一笔账都难免不令人产生“你是不是在骗我?”的幻觉。

格力和珠海银隆的事情,一向麻烦又复杂。

去年在评论“格力收购银隆遭遇中小股东反对”,我们就以“复杂”为主题。如今,事态更复杂了!

在去年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齐心协力否决了收购珠海银隆的项目议案。但此事可没有就此罢休,董小姐的执念更强了。她以个人名义,并联合首富王健林共同投资珠海银隆30亿元。如今的董小姐,即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还是珠海银隆的大股东。

问题马上来了。近日,深交所对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高达200亿元的交易计划,发出了关注函,询问其细节。

这次询问很及时。很多中小股东认为,格力和银隆的200亿元关联交易合作案,疑点重重。与去年的收购案一样,存在极大的道德风险。大家认为,在真相闹明白之前、在得到格力电器可靠的答复之前,大家仍会团结一致地投反对票。

200亿元,是格力计划与珠海银隆交易的总数额。而据披露,2016年两家公司已经发生了49亿元的交易。这已违反《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中的要求: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交易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经审计净资产5%以上的关联交易,董事会应当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交易经股东大会批准后才可实施。显而易见,去年的交易就应该由股东大会决定。

2017年预计交易的200亿元包括:格力向银隆购买10亿元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银隆向格力购买高达190亿元的智能装备和工业制品。

由于珠海银隆的负债率高,其191亿元的总资产中123亿元都是负债。所以难免人们认为,这高达200亿元的关联交易,有以格力的业务来帮珠海银隆财务脱困的嫌疑。

珠海银隆的信息也不靠谱。银隆称,计划在2017年销售3万辆新能源汽车,营收目标300亿元(2016年营收79亿元)。这被认为是过分夸大目标。毕竟2016年该公司计划销售新能源汽车1.2万辆,但实际销售才5000辆左右。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大不如前,今年开年至2月20日,银隆只销售了12辆车。退一万步说,就算真能卖3万辆,你有那产能吗?

只要是小学水平,就能发现这些数字越算越不对。珠海银隆2016全年的销售额79亿元,加上董明珠王健林入股的30亿元,股东权益显示为68亿元。到了2017年要一下向格力采购190亿元的设备,怎么来的?有人估计,可能是格力向银隆压货,把银隆当成代理渠道帮忙卖货,利润分成。

另外,珠海银隆要买190亿元的设备来做什么?也是一笔糊涂账,有人猜测,可能是格力想向汽车智能制造的领域发展。对,美的收购了库卡,格力和美的对着干。所以让珠海银隆买来190亿元的设备造汽车,给汽车行业的人秀一秀格力的设备,并以此试图打开汽车行业的局面。

或许董明珠觉得,格力有设备机床、银隆有动力电池,这就齐活了!

从格力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样的“大晕账”到处都是,每一笔账都不免令人产生“你是不是在骗我?”的幻觉。身为账面上趴着1000亿元现金的格力电器董事长,极力推动与自己投资的公司进行大跃进式的关联交易。这不禁令人想起,美国的证券法是有罪假设,要自证清白。很多人极力倡议,中国的证券法也把无罪假设改为有罪假设,看来不无道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