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引入绿证交易

日期:2017-03-02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0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证交易 可再生能源电力 上网电价补贴

2月3日,中国政府终于引入了“绿证”交易机制,希望这种交易机制能够最终解决长期困扰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的消纳问题,以及过去8年中国开始实施“上网电价固定补贴机制”以来越拖越长的补贴延迟发放情况。非能源企业则希望能够为其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提供更多保障。This is a translation of "China overhauls its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with RECs" note that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15 February.

2017年:中国各省风电与光伏“绿证”的价格上限(单位:$/MWh)

具体来说,中国的“绿证”交易机制将从今年7月正式上线,最初将采用自愿认购原则。中国政府此举旨在引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下称“配额制”)机制,并在2018年开始实施强制性“绿证”交易机制。我们预计,在2018年之后服役的所有项目均需强制性采用“绿证”交易机制,将不再使用之前的“固定电价补贴”。

目前来说,仅有陆上风电与光伏电站项目有资格获得“绿证”。这些项目可自行选择出售“绿证”或继续接受“固定电价补贴”。“绿证”认购价格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可获得的可再生能源固定电价补贴金额。

对于项目所有者来说,选择“绿证”交易可以有效避免“固定电价补贴”机制下的延迟支付问题。然而,即使是在“绿证”价格等于对应电量可获得的可再生能源固定电价补贴金额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选择“绿证”交易机制也无法明显优化项目的净现值状况。

不过,如果结合将于2018年开始实施的强制性“配额制”机制,“绿证”交易可能会刺激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需求增长,并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

由于风电消纳问题,中国如果要继续坚守2020年目标(即要求各煤电企业在2020年前将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与煤电发电量的比重提升至15%以上),则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绿证”供应短缺。

“绿证”交易机制可以为中国的公司可再生能源采购提供一种有吸引力的新选择。任何用电单位均可认购“绿证”,且市场中的每份“绿证”均可追溯回最初证书产生的风电或光伏项目。

以下是我们统计到的几组数据:

3年

在中国的“固定上网电价补贴”机制下,风电与光伏项目可能面临的最长补贴延迟发放时间为3年。

6%

在“最好情况”下,也就指在“绿证”价格等于对应电量可获得的可再生能源固定电价补贴金额的情况下,项目选择按月支付的“绿证”交易机制,与补贴延迟发放长达3年的“补贴”机制相比,也仅能将净现值状况优化6%。

$16/MWh

在自愿认购阶段,预计“绿证”价格将与“补贴”机制下的最低补贴水平(即最低风电补贴标准)持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