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基本面改善趋势明确 风电行业未来前景明朗

日期:2017-03-0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03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行业发展 风电项目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共识。风电行业在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进入“十三五”尤其是2017年之后,风电行业的发展前景已经明朗。

基本面改善趋势明确 风电行业未来前景明朗

21世纪,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风能,作为清洁能源中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欧洲、澳洲及美国等相对发达的国家,已得到了普遍性的运用。预计到2020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量达792.1GW,新增装机量为79.5GW。

我国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按照第四次全国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工作的部署,中国气象局采用GIS空间分析方法对风能资源可开发地区进行处理得到风能资源等级为2、3、4级和离地面高度为50米、70米、100米的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及其分布。

如果考虑3级及以上(风功率密度≥300瓦/平方米)的风功率密度条件的地区可供开发,则全国陆上(不包括青藏高原海拔高度超过3500米以上的区域)可供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20-34亿千瓦。

正是基于如此巨量的风能资源,我国风电近年来的发展后劲十足。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全国风力发电累计产量为1370.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4.94%;2016年1-8月,累计产量为135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6.3%。预计,2017年风力发电量将达到1846亿千瓦时,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0%,2021年风力发电量将达到3252亿千瓦时。

中国风力发电量预测

为了推进风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局制定出台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而2020年的目标是,全社会用电量预期为6.8-7.2万亿千瓦时。

此后,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5GW,新增装机规模20GW。国内风电开发建设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的趋势更加明确,这意味着更高功率的风机、塔架以及更长的叶片是行业的发展趋势,零部件企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其实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整合,目前我国风电制造行业集中度已经很高。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十大风电整机制造商占据了市场84%的份额,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市场份额达到27%。

2017年风电装机规模可实现平稳增长,风机制造行业需求平稳,考虑到行业投资向中东部及南方地区转移,低风速地区装机对机组性能、发电效率等有更高的要求,技术领先的企业在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行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高。

虽然我国风电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但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仍存在着诸如弃风限电、补贴资金不足和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影响着未来五年的产业发展。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对全国各省市风电投资情况进行预警监测,内蒙古、甘肃、新疆等6个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其他省份为绿色区域。这让深受“弃风限电”困扰的风电行业再次心塞不已,虽然不少省份预警为绿色,但也须谨以为戒,随着风光等新能源迅猛增长,电网消纳能力也在接近上限,必先未雨绸缪做好规划。

回到市场层面,从近期与各零部件企业的交流看,订单情况好于去年同期,风电基本面改善趋势明确,板块估值处于低水平,推荐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关注金风科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