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长论:中国能源变革的逻辑与路径

日期:2017-03-03    来源:能源日参  作者:努尔·白克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03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变革 能源转型 超低排放

能源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推动能源转型、能源革命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当前,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清洁低碳发展,特别是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并以此来助力经济社会的协调全面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能源生产国,近年来,中国在能源清洁化利用方面作出的贡献、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比如,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光伏装机容量达到7700万千瓦,均位列世界第一。虽然煤炭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仍然偏高,但是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和奋斗,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降为61.3%。从资源禀赋、能源结构来看,煤炭不仅现在是,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中国的主导能源,关键是如何利用、开采和管理的问题。中国政府提出要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对于如何做好煤炭这篇文章,也给出了非常清晰的思路——清洁化利用。

中国坚持煤炭清洁化利用,取得了相应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采取超低排放改造,要求所有的新建煤电机组必须达到超低排放——在烟尘、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方面达到接近燃气电站的排放标准。我们还在推动降低燃煤电厂的煤耗,目前先进的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采用二次再热等技术,每千瓦时煤耗只有258克。下一步,我们会坚持不懈地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但要让中国马上实现去煤炭化的目标,或者做出这样的承诺,是不现实的。

自人类开发利用能源以来,能源始终处于转型变革之中。能源变革既有漫长的量变积累,也有飞跃式的质的革命。从能源转型历史来看,中国从柴薪时代步入煤炭时代仅有50年时间,而发达国家在煤炭利用方面已有近100年甚至150年的历史和经验;从世界发展的不均衡性来讲,能源需要清洁化利用,也要解决可及性问题。比如非洲撒哈拉以南、亚太等广大地区,很多民众连基本的用能需求都无法满足;从世界多样性而言,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一,能源结构各异,不可能采用一个模式,也无法实现一个模式来解决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能源转型和能源清洁化利用。各国面积人口、发展程度和民众素质都有很大差异,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只要每个国家都能肩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做好份内的工作,人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