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西交前沿院电解水制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7-03-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09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气 制氢技术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消耗,开发新能源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氢能因其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性等优点,被视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新能源。目前,工业上制氢的方式主要有电解水制氢、煤气化制氢、天然气水蒸气重整制氢等,其中电解水制氢因不直接消耗化石能源具有较大的优势。而目前工业上使用的电解水产氢催化剂多采用贵金属铂,价格昂贵且资源匮乏,因而开发低成本、高效能的电解水产氢催化剂是能源、催化和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瞿永泉、马媛媛课题组与化工学院常春然课题组合作,设计并制备了一种由镍钴磷组成的三元体系催化剂,通过与石墨烯复合,表现出接近贵金属的优异电解水性能。

该研究除了创新性地设计、制备出了三元复合催化剂外,还通过实验与理论模拟的手段,系统研究了三元镍钴磷体系的电解水产氢微观机理。研究表明,在真实反应条件下,当高效反应活性位点被氢毒化时,三元体系中钴掺杂的引入能够带来适当的氢吸附,以及更加温和的氢气脱附,从而使三元体系表现出更优异的电催化产氢性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