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长信科技67.5亿控股比克动力 发力新能源汽车电池

日期:2017-03-1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童璐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信科技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电池

长信科技和比克动力强强联手的背后,不仅为了长信科技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战略延伸,也旨在推动比克走向国际。交易对方承诺,比克动力2017年度-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12亿和12.5亿元。

比克动力登陆A股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长信科技3月8日晚间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比克电池、西藏浩泽等持有的比克动力75%股权,交易对价为67.5亿元。公司同时拟以询价方式增发募集不超17.56亿元配套资金。

此前长信科技已持有比克动力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比克动力84%股权,剩余16%股权将视业绩承诺兑现情况适时启动。尽管比克动力体量较大,但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此外,长信科技在预案中首次回应了和特斯拉多年来的“绯闻”。长信科技表示,公司是国内已经切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的成熟厂商之一,在特斯拉Model S后期车型上提供了仪表盘,在纯电动SUV Model X的车型上提供了仪表盘和部分中控屏。

比克动力盈利大增

作为锂电龙头,市场对比克并不陌生。比克动力是一家以车用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下游客户包括众泰汽车、福田汽车(600166,股吧)、品胜电池等整车生产厂商、数码产品生产商和动力电池系统厂商。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突飞猛进,比克动力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2015年7月,比克电池以经评估后的圆柱电池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向比克动力增资,比克电池主营业务变更为自有物业租赁,比克动力成为从事锂电池相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主体。

从2014年起,比克动力从3C产品的竞争红海中转向车用电池:目前比克动力及其子公司共有120PPM圆柱锂电芯自动化生产线3条,60PPM锂电芯自动化生产线11条,圆柱锂电芯产能约104万只/天,主要应用于车电产品。2016年车电产品实现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4.58%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比克动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亿元、5.30亿元和23.91亿元;2014年公司亏损1879.83万元,次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2632.34万元,2016年净利润爆发,达到4.51亿元。

主营业务为平板显示材料(触摸屏用ITO导电膜玻璃等)和电子元器件业务的长信科技,也是创业板的“白马股”。数据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长信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1.67亿元、2.38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85.99亿元,净利润也增长46.46%至3.48亿元。

本次收购亦非“跨界”。此前市场曾多次传出长信科技的触控屏产品供货特斯拉和苹果的消息。据了解,长信科技最早以消费电子领域起家,转型切入汽车电子领域,汽车配套的经验丰富。近年来先后通过收购、设立德普特电子,并参股智行畅联、长信智控、宏景电子等公司,初步形成“触控显示一体化、大数据安全监控、动力电池+汽车电子”三大业务板块彼此协同的战略布局。

长信科技和比克动力强强联手的背后,不仅为了长信科技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战略延伸,也旨在推动比克走向国际。长信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克动力专注于三元锂离子电池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而特斯拉也选择三元NCA电芯作为动力电源。公司看好三元锂电发展前景,并将协助于比克动力的产品进入国际新能源汽车供应链。

业绩承诺三年盈利31.5亿

3月初工信部等四部委发文力挺汽车动力电池发展,龙头企业尤受重视。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比克电池全年出货量达到2.5GWh,电芯产销突破2亿只,占全国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约10%,在三元动力电池领域,比克电池占据了约30%的市场份额。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在配套融资和重组审核趋严的情况下,长信科技本次重组方案颇为精巧,不仅通过多方设置最大限度绑定了标的公司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利益,同时也进一步稳定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

首先设定较高的“业绩对赌”来保驾护航。交易对方比克电池、西藏浩泽、陈奇、高前文承诺,比克动力2017年度-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2亿元和12.5亿元。若业绩承诺期届满后,比克动力若超额完成,上市公司将给予标的公司的业务骨干及中高层管理人员超额业绩奖励。

对本次收购中的现金对价,长信科技也做了分期支付的安排:比克动力75%股权对应的价格为67.5亿元。其中股份对价为38.59亿元,占57.17%;现金对价为28.91亿元,占42.83%。在这现金对价中,首期支付的16.91亿元通过募集配套资金解决,剩下的12亿元将在利润补偿期间分期支付。

此外,比克电池仍然持有比克动力16%股权,将比克动力原实际控制人与长信科技的长期利益绑定一致。在交易完成期满后的1年至5年期间,长信科技可根据比克动力业绩兑现情况适时启动对比克动力剩余16%股权的收购,比克电池则不得将该部分剩余股权转给未经长信科技允许的第三方。

实际上,为“迎娶”比克动力,长信科技及管理层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预案显示,去年2月,长信科技宣布向比克动力增资8亿元,从而获得该公司10%股权,公司明确表示,公司投资入股比克动力只是与其合作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步。到了去年10月,长信科技董事长陈奇、副董事长高前文分别以5亿元、4亿元的现金受让了比克动力股权。

本次交易也不构成借壳上市,交易及配套融资完成后,陈奇等9名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达到21.90%,仍能保证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