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加快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迫在眉睫

日期:2017-03-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0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动力锂电池 电动车电池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生产、消费和出口国。据锂电大数据网专家分析,预计到2018年,我国动力锂电池废旧回收市场将初具规模,届时从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将超过53亿元。废旧动力锂电池拆解过程会带来生态环境安全隐患,甚至会危及人类健康。因此,加快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迫在眉睫。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研究电池标准化并落实可追溯体系。加强动力锂电池的标准化研究,尽快制定动力电池编码强制标准,将可追溯系统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管理挂钩,确保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记录,提高检测评估的便利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大对废旧锂电池拆解、重组、测试和寿命预测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提高技术成熟度和生产过程安全性。同时,提高电池拆解、重组及回收技术的自动化水平和回收效率,使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具有经济可行性和安全性。

三是制定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激励实施细则,建立赏罚机制。比如,对未按照回收政策履行责任义务的企业进行惩罚,对电池回收企业和电池再利用企业按照电池套数、容量等方式进行补贴,实行税收优惠,确保回收再利用企业的经济性;对消费者可采用押金和奖励并行的制度,培养消费者动力电池回收的意识。

四是积极创新商业模式,积累经验后复制推广有价值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落实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并利用补贴机制和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但避免一些投机企业为了补贴“跟风”进入,以保护产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